健康與動物生存權之平衡點

台北市歐洲商務協會金融服務委員會總監 林美慧

  前陣子台灣因為大量進口海豹、海狗產製品而再次登上國際版面。台灣的健康食品到處可見,許多人吃海豹油、海狗油,想達到保健、壯陽療效,只是我們可能不知道這些製品,竟然是活生生打死剛出生不久的海豹、海狗寶寶所換來的。根據保育團體的調查,台灣進口海洋哺乳類的油脂排名全球第四名,從2003年開始,7年來台灣吃掉43萬公斤的海豹和海狗油。

  台灣保育團體於本年四月中旬召開記者會,公布海豹、海狗產製品取得過程之殘忍畫面,希望國人拒吃海豹、海狗製品,並播放從國際人道協會(HSI)取得的捕殺作業實錄影片。剛出生19天的海豹寶寶,發出哀嚎淒厲的叫聲,因為有的都還沒離開海豹媽媽的懷抱,就被獵人用棍棒活活打死,95%在加拿大海豹獵捕季中,被殺害的海豹,平均都不到3個月大。幾萬隻海豹橫躺血泊中,殘忍的畫面,使國際間已紛紛禁止進口海豹產製品,但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因進口海豹油,台灣間接成為屠殺海豹的幫兇。

  姑且不論海豹、海狗產製品之健康療效,此種殘忍的獵殺行為,值得生為人類的每一個人深入思索。健康的身體雖是多數人類追求的目標,但維持健康有許多方式,實不需要透過犧牲這麼多小生命換來海豹、海狗油,更何況該產製品並不確定有保健及壯陽療效。據媒體報導指出,海豹油脂中含有高濃度的汞與多氯聯苯(PCB),購買這些產品不但傷荷包,對人體腦部、神經、器官可能造成的危害,如果想要攝取海豹、海狗油含有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及DHA與EPA,從亞麻籽、胡桃、毛豆、小麥胚芽中獲得,才是最安全的來源。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其實也是動物的一種,孟子曾說:「人之於禽獸,幾希。」無可否認地,人和動物許多生活習性是相同的,二者最大的不同在於人類具有會思考的靈性。動物的生命,取決於人類的智慧與價值觀。每個動物皆是獨立的生命體,但人類常把動物視為「財產」,僅從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未能尊重動物的基本生存權。

  記得多年前曾看過「決戰猩球」影片,片中描述人類於2029年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空間而前往其他星球發展,但卻無意間踏入猿人統治的星球,而人類在該星球淪為次等種,打破人類一向自以為是宇宙中心的想法。近來的海豹油事件,值得讓我們從另一種角度來探討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試想若我們生活在由其他動物所主宰的世界,海豹因健康因素的考量,而屠殺我們剛出生不久的小孩,此時我們心裡有何感受呢?

  生存在地球的每一份子,不論是高等動物或次等動物,本應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去對待彼此,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亦應秉持此種態度,不應因一己之私而剝奪牠們的基本生存權,凡事以尊重對方的生存權為出發點,必能讓整個世界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