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來保有社會新鮮人的新鮮感

K-Micro工程師 蕭其青
  美國獨立宣言中第一段明確地寫著"A decent respect to the opinions of mankind requires that they should declare the causes which impel them to the separation"開宗明義的指出,尊重不同意見,尊重人類宣告獨立的願景。

  最基本的人權,便是從尊重做起,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美國擁有著多元化的學術氣息吸引著全世界的學子,如此奔放多樣的學術環境,雖然說自由民主的另一種展現,但其實卻是因為尊重各種的不同的文化,才能有如此多彩的大熔爐。自己在2005年前往美國求學,不知不覺也成為了社會新鮮人。初入社會,總是帶著一股熱誠與興奮之情,尤其是當第一份薪水拿到時,對自己來說象徵著一種里程碑的到達。當時每件事物都覺得很新鮮,每件事情也都覺得相當有趣。隨著日子久了,沒想到偷懶一下的念頭也會不時的出現呢!

  有時候自己會想想如何保持社會新鮮人的新鮮感呢?

  想想自己在唸書時,付了一筆學費才能學習到一些知識、技術,而在工作時,不也是學習新的事物呢?甚至還有人肯付薪水,比較下來,其實也要很感謝有這份工作來學習,把工作當成一種學習。喜愛自己所選的工作,也是尊重自己,尊重工作上夥伴的一種展現。工作上,經常會用E-mail來作為一種溝通的工具,會發現自己的上司每每在回覆E-mail時,都會加個謝謝,正所謂處理事情之前先處理心情,雖然是小小兩個字,讓我學到如何帶給對方的尊重與關懷。

  工作上,有一位同事總是令我印象深刻,原因就是因為他總是笑臉迎人,不論碰到什麼事情,都微笑以對。一想到他的人就是先想到他的微笑,頓時似乎會讓自己很放心對方處理事情的方式,工作的氣氛也會變的相當的好。即便在工作上有很多棘手的問題,生氣或是怨懟可能讓事情更糟糕,況且把不好的情緒傳染給週遭的人,也不是一件尊重對方的做法。而微笑以對卻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很快的靜下來,先有了好的開始,便能夠把事情處理的更好。

  交付工作任務,其實也是上司的一種信賴,而自己對事情的負責,則是對工作的尊重。而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上,很多企劃都是有時效性的,這個案子如果無法如期完成,可能牽連自己組內的進度,甚至影響到客戶的流程,就像是一條產業的鏈子,一段接著一段,而為了盡責如期完成難免需要超時工作,而上司看到員工盡責任的態度,也秉持著互相尊重,任務結束後,也讓員工有多的時間來休息充電。自己也有聽過有些公司在此種情況下,是採取工作日十天,其中一日要員工休息放鬆,都是彼此相當尊重的做法,也讓每個人能夠準備好下次的任務。

  不論是心懷感恩,面帶微笑,或是勇於負責,其實也不知不覺地在學習彼此互相尊重,如此一來,讓工作每一天都能保持新鮮似乎也不是一件難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