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的環保與人權問題

新竹縣新埔國小會計主任 張齡文
  騎自行車是一項既健康又環保的活動。

  在現今地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的同時,各國政府都做出有關節能減碳的政策。從京都議定書到哥本哈根會議中也對各國排碳權做了相關的措施。當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以工業佔大宗,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為環保貢獻一份心力。只要大家有心來響應環保的活動,相信日積月累之下,無形之中仍然會發揮不容忽視的影響。騎自行車通勤就是其中一項。

  想像一下當我們伴著早晨的陽光,迎著風,騎著自行車徜徉在公路上,該會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啊!不但環保,而且健康!但是事實往往不如我們預期的那麼理想。因為除了氣候因素是我們不能掌控的之外,目前在台灣騎自行車通勤仍然有很多相關的配套措施必須做好,才能有一個很好的騎車環境來吸引大家。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措施就是給騎自行車的人一條專用的道路,也就是重視自行車騎士的路權。以新竹縣為例,雖然縣政府的美意,在去年規劃了十幾條的自行車專用道,但是規畫好之後,並不能給自行車騎士一個安全的環境。真正使用的人也是少之又少。為什麼呢?

  首先來看看自行車專用道規劃的方式。

  目前自行車規劃的方式是在原本不寬的道路(大約8米~12米)上再畫出一條約1米寬的自行車專用道,再以有顏色的漆來做區隔。如此一來,壓縮了原本機車騎士的使用空間。因為道路不寬,所以在交通顛峰時期,汽車車流量大,相對的就把機車騎士擠到自行車道上與自行車騎士爭道,險象環生。

其次來看看規畫好的自行車專用道的路線。

  自行車專用道並非一路規劃到底,在某些路段或十字路口,常會發現沒有規劃,以致於必須和汽車或機車並行爭道的危險情形。再不然就是自行車道規劃的路線通常是以非主要道路為主,不能符合實際通勤的需求。部分的主要道路通常因為平常車流量大,而沒有規劃自行車專用道。

最後來看自行車專用道的使用。

  騎自行車通勤的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並不會全程去使用自行車道,部分路段還是以能節省通勤時間的主要道路為考量,前一點有提到,這些道路通常因為平常車流量大,而沒有規劃自行車專用道。所以,很多規劃在非主要道路上面的自行車道或許變成只能提供休閒的功能,而無法提供通勤的功能。再則有些將原本路旁的停車格改規劃為自行車道的主要道路,因為國人公德心不夠,或是覺得反正沒有人騎,或者是習慣使然,自行車道上依然有人違規停車。這樣一來,就更加影響了騎自行車通勤的意願。

  總而言之,如果要推展以自行車運動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的話,道路的規劃並不能急就章,或者是全以休閒為考量;應該要將推廣以自行車通勤的目標一併考量進去,這樣才可以對所有道路做通盤的計畫,規劃出來的自行車道才能切合實際需求,並且考慮到所有自行車騎士的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