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過動症兒童的尊重與協助

自由教育工作兒童教育工作者 二哩路
  首先簡單解釋一下ADHD,ADHD(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就是俗稱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在兒童期常見的症狀。本文就以一個案例來談起。

  小維是個國小五年級的男生,有俊俏的外表、白皙的皮膚還有雙會說話的大眼睛,氣質非凡。他的自我介紹卻是:「我是小維,我有病,我什麼都不行。有誰拜我為老大,我就為誰打抱不平...,我是藍帶x段,是武林最厲害的高手。XX電動玩具你有玩嗎?」他邊說嘴巴還時時發出怪怪的聲音。老師在台上上課,他就在台下上課。可是有一天這孩子走到廚房拿起菜刀,竟想要砍妹妹。

  他跟老師的對話:「我的人生沒有一點意義,隨時死亡都沒有關係。」以上這樣的個案,在校園內有不少類似的狀態,被醫生診斷為ADHD。平時父母只用自己的方法對孩子好,卻沒有調整自己的眼光來尊重孩子和控制自己的情緒,用著傳統父母的眼光嚴厲地要求孩子,造成孩子不斷地壓抑。事隔十年,這個孩子真像家裡的不定時炸彈,可能隨時炸傷自己和家人。

  有人說ADHD的孩子就像一台「保時捷」的汽車,但沒有煞車系統。教了這麼多ADHD的孩子,我深感認同,但是更重要的是「孩子的信心和情緒」的發展。很多ADHD的孩子有生理性障礙,但是教導者(包括父母)專業性不夠,很容易造成兒童的自尊心受損,長期處於負向教導下,標籤化、病性化、自我價值低落...,不勝枚舉。

  二十世紀的心理學家(E.H Erikson)發現,並且指出人的一生有八個不同的心理發展任務,也是每個人在每一階段都要完成,否則這些未完成的任務,會在那人未來生命中某一個重要時刻凸顯出來,並造成困境或衝突(以上提到的個案,就在青春期前期,造成許多風暴。)

  筆者身為兒童工作者,深知「教育是國家的精神國防」,也請大家一起來重視ADHD的孩子的人權,每一個孩子都該享有相同被尊重的權利。還有「要在稻草裡找黃金,而不是在黃金裡找稻草」的教育態度,我們要陪孩子走人生最重要的二哩路。與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