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尊重與環保

意舍空間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 包博特克

  眾所周知的是近年以來的地球生態嚴重失衡,造成許多天災及物種滅絕,而身為地球一份子的人類卻是這場浩劫的元兇,我們其實很難想像有人會把自己居住的家不停的破壞,然後一段時間後任由自己的家倒塌或殘破不堪,導致最後無法居住,而諷刺的是這種矛盾的行為卻發生在你我身上。

  大自然的運行機制中,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是維持平衡。有一種田鼠會在本身大量繁殖後基於食物短缺及無足夠生存空間的狀況下集體結束自生的生命,這幾乎是最殘酷也最直接維持物種平衡的機制;因為過多的單一物種會破壞自然的平衡,若無有效的控制,勢必會產生生態失衡或浩劫。我們人類是個異數,因為我們不會因為數量過多而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會為了自身的利益及慾望而剝奪其他人或其他物種的生命;我們不會讓大自然的法則來決定我們該活多久,而是不斷的利用有限的醫學及科技來延長早該結束的生命。值得仔細省思的是,當我們人類這個單一物種的數量及生命不斷的增加及延長時,是誰在為我們付出這個代價?而這個代價會不會太高了,更諷刺的是這個代價似乎會高到讓我們人類走向滅亡。

  我們很難理解的是我們大部分的人似乎一生之中對大自然沒做過什麼直接的破壞,為什麼卻要面對大自然巨大的反撲,而我們也盡力去開發及使用環保產品,又為什麼要接受這環境加速日益惡化的殘酷事實,其實答案很清楚,這一切都來自我們人類的劣根性-貪婪及慾望。我們對需求有著無上限的渴望,當貪婪及慾望相遇時所擦出的可不是愛的火花,而是無止盡的灼身烈焰,地獄之火。我們可知為了維持我們的認知下的生活所需所耗費的地球資源有多少?我們可知當所謂的環保商品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有毒物質是以往的幾倍?無盡的慾望無法被無盡的貪婪所滿足。不知該可喜還是可悲的是我們人類終將在滅忙前覺醒,只是這會是我們的轉機還是滅亡前的懺悔,這更值得我們所有人省思。

  然而,我們其實擁有大自然賜予的珍貴力量-心念。我們的貪婪和慾望輕易的挑起我們心念的惡,但事實是善念的力量遠大於惡念。善念就像黑夜裡的燈光,越漆黑越明亮,我們該做的是成為盞盞明燈,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進而指引迷失的方向。當更多的光在黑夜裡亮起,代表著是黎明與希望。善念是我們人類的本性,引發善念最重要也最根本的是對天地萬物的尊重。尊重他人不代表委屈自己,尊重大自然更是永續生存的關鍵。尊重同時也是自然法則中對於平衡的實踐,因為如果我們取多少就還多少,我們只須滿足基本需求就足夠時,大自然回餽的是無限生機,也讓萬物生生不息。

  尊重指的是一種態度,是一種視萬物皆與自己同平等的態度。尊重是要發自內在的省悟,是要用真心去體諒,用愛去感受週遭的一切人事物,因為我們知道人類的生命極短也極脆弱,所以我們必須去珍惜這有限的生命,也要了解生命的重點不在長短,而是在價值,生命的延續更是來自我們尊重萬物的美好結果。尊重簡單來說也是同理心的延伸。我們常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知道換個角度看事情往往有不同的風景,正因為每個個體都是不同的,而我們為了和平共處所以更需要包容所有不同的認知跟聲音,這就是尊重。

  唯有克制慾望貪念,回歸單純自然的生活方式才是唯一的解救之道,尊重天地萬物才能體悟自然平衡的喜悅,這需要我們所有人立刻身體力行,更需要廣傳這善的心念,趁一切還來得及,請與我們共襄盛舉,我們會點亮這點點心火,讓他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