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小時候做起

高中生學生 涂雅媛

  記得小時候我很膽小又害羞也不勇敢,家人都很關心我的成長過程,也很尊重我的想法慢慢指導我,教我很多禮儀、做人處事的道理,小時候參加雙十國慶表演,讓自己練勇敢和膽量,在學校老師也讓我們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開始訓練、激發我的潛力,學習團體生活,我很聽話每天都學的很快樂,原本膽小又害羞的我變得有自信跟勇敢,有一位長輩說過讀書就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讓我受意良多。

  現在的父母把小孩保護的太好,在學校師長不敢太嚴格,更看到很多同學都不懂得尊重父母和師長,但人總是在學習過程中慢慢懂事長大,學生有課業的壓力,認識各種不同的同學和朋友,漸漸有自己生活和煩惱,當時我很嚮往大人的生活,想有自己的空間,開始不聽話、唱反調、常和同學出去玩,不尊重家人常頂嘴把父母的關心當成撈叨。

  媽媽常說要尊重自己才會尊重別人,要我多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這讓我學會如何尊重別人和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我發現我長大了不在是小孩子,我和妹妹時常和媽媽分享心情和心裡的想法,讓我們的心更貼近,我希望尊重應要從大家一起做起,父母的管教也很重要,不應該凡是都順從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