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幫助我們的人

無家管 傅秋妹

  我覺得朋友之間金錢上相互幫忙要有借有還, 這樣才不會對借錢的家庭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 至少也要主動立據證明, 表示誠意. 這樣才叫尊重。

  我先生以前是做建築的包商, 現在已經退休了. 以前由於他為人老實很願意相信朋友, 所以有一次業主工錢一時付不出來, 跟他商量延後一陣子再付款, 他覺得雙方是多年朋友就答應了, 而且雙方只憑口說並沒有立據. 幾年之後, 業主有錢想還他時, 卻由於業主兒子覺得無憑無據多方阻撓, 終於沒有拿到那筆錢. 雖然我先生在人家欠錢時沒有爭取立據是太相信別人, 但是對方拿這個當藉口不還錢, 不但不尊重我們也破壞多年交情。

  所以跟別人借東西時我們應該主動把所有該有的程序及文件都自己準備好, 表現應有的尊重. 尤其很多家庭是勒緊褲袋借給朋友應急, 並沒有"有還當作撿到" 的餘裕,人家肯幫助你, 你更應該尊重人家, 不要讓對方家人心裡有疑慮及負擔,我覺得這也是一種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