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的和睦,進而促進世界和平

中國文化大學進修推廣教育部 華語文中心教學組長 吳惠萍


  身為大學終身教育的行政人員,偶爾會遇到學生不滿意教師的授課方式,或是與教師之間無法順利溝通而至辦公室反應。

  一般學生若遇到與教師觀念不合時,或無法適應教師的授課風格時,通常是默默地忍受直到課程結束,然有些學生可能因為積累已久的怨氣,會在決定向辦公室反應時,一股腦地爆發出來。
因此遇到來投訴教師的學生時,通常他們的口吻都是不友善而帶有強烈的情緒色彩的舉證與評論,當我們行政人員在與學生溝通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時,往往也會因為學生的不客氣的語氣和用詞而被弄得肝火大動,失去了客觀立場。

  上次,有位已經是第二次來辦公室反應的學生,因為學生激動的情緒和連貫不絕,如雷作響的描述,讓我一直試圖想要打斷學生的話語,安撫學生並且為老師說些公道話,然而因為學生實在是太激動了,他反覆而大聲地說:「請聽我說!」、「請認真地聽我說!」

  那時,我發現學生並不想要聽到任何人的勸輔,因此選擇閉上嘴巴,讓學生先說個過癮。雖然整件事情的原始我大概已經可以推敲出七八分,而無論師或生在衝突過程中,其實各有自己的原因與可改進之處。
但越聽學生的闡述,我也跟著逐步靜下心來,越聽越懂得學生的心理變化過程;越聽越瞭解問題的癥結所在;越聽越明白為什麼學生會用這麼強硬的口吻要求我專心聽他說,他說已經在課堂上向老師反應過了,但是老師卻未曾真正地聽他說,都只是敷衍地點頭或是隨意安撫帶過。

  二小時後,但這位學生終於滿足地將談話暫告一段落,並表示感謝我願意花時間傾聽他的遭遇與感受。語末,學生轉而開始檢討了自己的作為與反應,並且以同理心的角度來分析老師的立場與作為。最後,學生帶著一顆釋懷的心情離開了辦公室。

  這樣的一次經驗,內心感受也隨談話內容的展開而峰迴路轉了一回,原來溝通之鑰,在於真心地傾聽,而不是急著辯論或安撫,若能夠安靜地傾聽,反而可以讓我們瞭解對方的情緒與想法,因為認真聽,讓我們從對辯的那一方,轉站在他人的立場,同理且感受他人,進而真正地接納對方的情緒,而不再是捍衛地防護或反擊。

  因為現代競爭社會,常要求我們必須要勇敢表達自己,然而靜心地傾聽,用心地瞭解,然後敞開胸懷地接納不同論點與看法,才是真的能夠減緩鬥爭之氣,進而達到人我和諧溝通,從小我的和睦,進而促進世界和平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