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心念才懂得尊重

茂綸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技術員 林淑芬

  我是一位機車騎士,每天來往於家裡與公司之間,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中,發覺自己脾氣越來越不好,一個不順心,就很容易生氣,因為人車都互不相讓 ,常常處在爭先恐後的狀態中。以前不是這樣的,我記得以前的我騎車時,還蠻悠哉快樂的,為什麼變成這樣呢?到底是空氣越來越糟,使得人們心煩意亂,還是人心變了,變得只為自己著想而不懂得互相尊重了呢?

  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差點撞到他、、、氣得撞死他」汽車駕駛不滿機車騎士闖紅燈,致兩車差點相撞,氣得高速緊追對方,結果撞到機車尾部,機車騎士摔落地面送醫不治,而汽車駕駛依殺人罪判刑確定,須入監服刑。只因為一場「險些相撞」的意外,一個失去性命,一個必須入監,比真的發生車禍還慘痛。

  一時的氣不過,剝奪了他人的生存權,也喪失了自己的自由權。何苦呢?如果能轉好心念,假設別人是無心之過,就算很氣,也不致要置人於死地吧!多點互相禮讓,多點互相尊重,相信這個社會會更祥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