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過生活

無退休人員 何智棋


  我是農家子弟,從小跟著爸爸在田裡耕作,種田、種菜自給自足,對於菜蟲的處理,用煤油噴灑整片田,減少對稻子與蔬菜的汙染,光復以前並沒有發明農藥,因此,大家都不會用農藥對付害蟲。

  光復後,農家陸續使用農藥對付害蟲,蟲有抗藥性,農藥越噴越多,蟲殺死了,也讓稻子、蔬菜中毒,人食用也把毒吃進肚裡,常常聽聞農人因噴灑農藥不慎中毒致死的新聞,農藥還會破壞土壤、污染水源,造成環境的破壞。

  長大後我離鄉背井到異地工作,一直到退休後重新過著務農的生活,看見天牛在吃橘子樹,讓橘子樹生病了,我不用農藥我把天牛ㄧ隻一隻抓掉,雖然耗費時間,卻是最健康、最自然的方法,橘子樹的根不讓天牛破壞,按時灌溉、施肥,橘子樹就能好好長大。照顧蔬菜也是相同的方法,我會種蟲比較不吃的菜,如: A菜、地瓜葉、紅鳳菜、茄子、、、等等,雖然,有些菜被蟲吃掉了大半,蟲吃完剩下的部份就留給我們吃吧!

  現在的溫度越來越高,環境被大肆破壞,以前溪水清澈,溪歌在水裡自由自在的游著,我們經常在河裡玩水、抓蛤蠣、蜆仔。工業發展,從事農作的人越來越少,為了短時間獲得較高的利潤,用農藥殺除害蟲,為了機器方便耕作鋪水泥取代田埂,砍掉田埂的樹木,造成大地的溫度無法讓樹木吸收,溫度漸漸升高,環境的破壞也帶來人類的浩劫。

  不用農藥讓吃更健康,環境更安全,讓我們一起過有機生活,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