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正義行善的國家 就有善良守法的百姓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玟彤

  前一陣子轟動社會的車禍事件-肇事者將車子二度輾傷死者的悍人新聞,最後卻以五萬元交保,這樣的社會案件,讓人看了很心酸,一條人命難道只值五萬元?人民保母(警察)跟政府該拿出公權力來制裁現行犯案者的魄力在哪裡?

  而另一則一樣令人心酸的新聞則是學生遭輾,15名路過駕駛見死不救,直到一分鐘後,有一名好心駕駛停下車來搭救,以自己的車子擋住遭輾的學生身體,讓他不再被車子輾過。難道現在的人都失去惻隱之心,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放任一個無辜的軀體一輾再輾?

  猶記的十多年前自己旅居國外時,行駛路經十字路口時,突然被對面車道的車子衝出來,把我的車整個撞向安全島,當我還驚魂未定時,肇事車早已逃之離去,不久我就被一群好心的路人搭救下車,當我回過神來時才發現,所有路經車禍現場的車幾乎都停下來了,有的人好心打電話報警叫警察及救護車,有的人幫忙去追肇事車,有的人趕緊下車指揮交通,有的人忙著幫忙我做筆錄及留下來當證人,事隔一兩個禮拜後,我就接到警察局來的電話,告知我車禍逃逸肇事者被逮捕後,已被判決要服刑一年。

  雖然只是一項車禍事件,沒有人傷亡,但區區一件肇事逃逸就得讓犯罪者服一年牢役,由此可見國外的法令與政府都是在保護人民的安全,做錯事的人民就是該受逞法,尤其是危害到生命安全的事件,判罪幾乎都是判的很重,讓受害者得以得到人權的保障,這也讓人民更重視生命的重要,一但失守當一個好公民的責任,就得付出青春代價來服刑,無形中人民潔身自愛,遵守國家法令也會相對的提高,人民的素質也才得以提升!

  而從這一個事件裡,也讓我看到許多人性的溫暖,許多人的仗義行為,安撫了我當時害怕不知所措的心,警察保護人民的心意,也讓我感到安心與放心。如果當初不是被這麼多好心的人搭救,車禍恐怕在我心裡會變成一個陰霾,但我知道我是被保護的之後,心變的溫暖也很感恩有這麼多正義感的路人及維護人民安全的人民保母!

  希望藉此小故事,能看到台灣逞惡制霸的法令可以更落實,讓善良的人民可以得到保護與尊嚴!如果正義秉然、善良的風氣是由政府帶動起,那麼相信我們的人民素質也會提升,人心的善也會得以提升!正義行善的心才會勇敢的跳出來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