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尊重平等的心看待身心障礙的孩子

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籌備處主任 王淑姿

  83年剛從事特殊教育的第一年,我擔任導師,當時還沒修特殊教育,每天回家身上總有很多傷,家人很心疼!甚至有時為了教孩子們很實際具體的東西,把家裡的水果故意放到有一點發霉,拿去告訴小朋友,讓他們知道什麼不能吃。我每天都會跟家長溝通,了解每個孩子喜歡吃甚麼,不喜歡甚麼,我把孩子當作是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在照顧,慢慢跟孩子的默契就愈來愈好。

  每當有機會跟很多大專院校即將畢業,或者是要從事特殊教育的工作夥伴談話,我第一個會問他們喜不喜歡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障礙,你要喜歡他們,你才會願意接受他們,不然我們有很多的人是學歷非常的高,可是他會覺得我為甚麼要做這個,例如從孩子的一個如廁訓練,或是幫他包尿片,除了愛心,耐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專業,因為愛心與耐心會被磨掉,你一定要有專業,別人不能讓他自己去上廁所,你有辦法,而且有計畫的讓這個孩子能完成這個工作,這就是你的專業,因為你能了解,然後你有計畫,才能把特教的孩子帶好。

  從事特殊教育15年來,一直帶身心障礙的孩子,陪著這些孩子、家長一起成長,也從他們身上學習。站在教育單位的立場,我覺得教育者應該去激發每一個孩子無限的潛能。在從事特殊教育之前,我是舞蹈系畢業的,所以音樂舞蹈對我來說是我的專長。進入特教學校,一開始我並沒有很多的特教知能,我先從自己的專長開始著手,我帶著我們的孩子,透過教育的能量,激發他們的潛能,把我們的特殊才藝推廣到所有的地方,甚至帶著孩子到國父紀念館演出,有很多的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的演出,讓他們減少許多自責,覺得自己的孩子也可以跟一般孩子一樣擁有自信,一樣受到平等、尊重的對待。

  現在一般國中或高中三年級的學生,他們準備要進入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除了學業的壓力,情緒,感情,因為家裡的因素,或對大環境社會的不滿,可能對自己不愛惜,沒有辦法去珍惜自己的生命,甚至認為全世界都辜負自己,沒有辦法得到一些滿足。因此我常帶著我們的學生,到很多國、高中表演。

  我希望每一次的展演都能夠感動莘莘學子,希望大好的年輕人,應該要更珍惜自己,而他們確實也問了很多的問題,現場都有一些互動,最後結束以後,他們就蜂擁而上要小朋友簽名,可是當小朋友簽名的時候,他們才發現這群孩子連話都不會講,更別說寫字。我就藉機告訴這些青少年,雖然身心障礙的孩子在口語、智力或肢體上有些障礙,但是他們不受限於先天的障礙,還是很努力的生活,盡情展現生命力,仍然有自信並且肯定自己,所以人生沒有任何事情不能解決,今天就是最糟了,明天一定更好,我每次都這樣期許所有年輕人。也深深覺得,每個孩子生而平等,就算身心有障礙,一樣可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他們尊重上天賦予的生存權,不要輕忽自己的生命。

  在啟智學校服務15年之後,今年有機會轉任來到了新竹籌備特教學校,在籌備的過程當中,需要跟當地的家長做更深入的了解,才發現新竹縣的孩子必須越區去就讀,很多家長,甚至現在的理事長,等了十多年,目前還無法在自己的社區就讀。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家長已經身疲力盡,還要讓孩子長途跋涉就學,對家長、孩子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是雙重的折磨,這已牽涉到人權的尊重問題。

  現在的特殊教育已經要求社區化、就近化,我認為每個地方都應建設自己家鄉的特殊教育,未來可能更多教養院的孩子也可以出來,還有一些家庭因素無法就讀的中度、重度障礙的孩子,希望都能來我們學校就讀,這就是平等,對他們的一個尊重。

  目前在台灣,像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早期在建設的時候,因為在七期重劃區最精華的地段,曾經也被居民有抗爭過,但是現在建設的美輪美奐,而政大附近有個文山特教學校,那條路也因文山特教學校蓋在那裡更亮麗,這兩個地方並沒有因為特教學校而減少它的價值,所以目前籌備中的特教學校,位於高鐵特定區,非常感謝縣政府能夠支援這塊土地,讓我們很順利的興建,這表示地方上的教育成熟、穩定了,又能發展特殊教育,也表示我們的社會福利更邁向前一步,更可以讓國際看見地方政府對特殊教育的尊重,保障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很榮幸有機會為身心障礙的學生服務,為家長發聲,身為特殊教育的工作者,我想只有盡力,帶動我們的團隊,讓孩子在學校受到最好的照顧,讓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揮,快樂的成長,我希望新竹縣的特教學校未來更國際,甚至成為台灣指標性的特教學校。

  一路走來,不管遇到任何困難,要睡覺前,我告訴自己最糟就是今天,明天一定會比今天更好,再難過的日子都過去了,也沒有所謂誰辜負我們,是要想想自己做得夠不夠多,就像我這次建校事件,我自己反省,是不是我建校速度太慢了,讓我們還會有一些餘波,所以我要加快腳步,然後讓這個學校儘快完成,所以也鼓勵我們所有的同胞,每天都是很嶄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