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罵教育之我思

馬偕專校餐飲管理科學生 林宛儀

  天下父母心,國中時爸媽把我送進私校就讀,沒想到是我噩夢的開始,因為私校教學及要求嚴格,學科進度比別的學校快,數學、理化不靈通的我也常成為老師處罰的對象,考試不及格常被打手心,或以不屑的眼光來對待我,好像我是班上成績的害群之馬,讓我的心靈常受到傷害,古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是受人尊敬的行業,對學生應該有耐心的教導,上課我也從不睡覺,也很用心的聽,因每個人資質不一,我相信我已經努力,可是在某些老師的眼裡常把我當成笨學生,瞧不起我。像成績好的同學要請假老師都很爽快的答應,而我們成績差的同學要請假,老師都會以質疑的眼光來審問我們,而且也不一定會過,這是兩種差別待遇,難道我們只是功課差就不受尊重嗎?有一次剛好要考試當天剪了個新髮型,考試考差了老師竟然在全班同學面前說我是虛有其表,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剪個頭髮也有錯嗎?

  〞不打不成器〞是傳統社會教育下一代的方式,難道打罵教育就會變聰明,學科就會進步嗎?應該以鼓勵來代替責罵,來增加信心。現今社會有很多老師的不當管教而衍伸出許多負面的新聞,很容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而少數教育人員的行為會影響整體教育形象。教育是百年大計,打罵教育是好是壞因人認知不同,本人也深受其害,心靈受創難以撫平。

  人生而平等,尊重是最基本的人權,從小就被教導要尊師重道,當然老師為求好心切,利用各種方法來提升學生的成績,固然是好事但是方法可能用錯了,也不一定適合在每一個人身上,因為我們已不是三歲小孩,自有主張,因材施教才是教育良方,希望社會不要再出現老師打學生,家長告老師的負面新聞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