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志工的告白

慈濟家管 宋姝儀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三句長情大愛的語錄讓我欣然投入慈濟世界,參與訪貧、醫療、骨捐活動等志工行列,腳步從家庭踏出延伸至社會,觸角從小我至大我,心情充滿感恩、感動。

  往往我們會自我貼上喜、怒、哀、樂標籤,在志工生涯裡,喜樂常常叩門而入,滿心歡喜,怒與哀自然遁失無形。

  曾經因為至親遠離而過著迷惘日子,也曾經因更年之期而患憂鬱,身心煎熬徬徨無助,幸好藉著宗教力量讓自己慢慢沈澱、療傷,又遇上生命中的貴人(同參法親)鼓勵,拉拔站出來,走進人群、從事公益,一方面練身養生、調整作息,終於曙光重現,生命轉了個好彎。

  醫療志工是我感受最深的區塊,病房裡的病患皆在敘述著每一個生命故事,走進二三一五病房,呈現眼簾的是一位全身紫斑,嘴巴潰爛,還不停往塑膠袋噴吐血水的病人,直覺以為是車禍病患,查知原來是旅居南美洲的台商,因尿酸症自行服食成藥(外國醫藥費高昂不克求醫),引發中毒;這一天有百齡的爺爺(由外勞推著輪椅),及柱著拐杖不良於行的父親以及母親,三個白髮人來探望黑髮人;這一幕看在眼裏不勝唏噓,他的苦就是教育我們要好好的珍惜生命,免得落個不肖子罪名。

  另一個撼動我心的個案是一位有個海軍陸戰隊壯碩體格的張先生,他滿臉痛苦來到醫院,醫生診斷是胰臟發炎,必須住院,據他描述個人生活型態,又是喝酒應酬作息不當而賠上健康的典型例子,在各個角落,這樣不愛惜身體,沈溺在網咖、賭博、色慾場所的人,不知凡幾,如何不教人痛心!警惕!

  人生無常、國土危脆,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到底無常先到或明天先到,但是可以把握的是用這只有使用權的臭皮囊去發揮良能,假若您是個有智慧的人,定能善用時間分秒不空過,為自己的生命揮灑出燦爛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