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與夢想

揚明光學工程師 韋志

  最近富士康出現12連跳事件,關於原因有許多,有人說是管理過於嚴格人性,還會動手打人;再者是壓力問題,由於這時代的中國年輕人大部分是80後出生的小孩,有著6個養一個的說法,對孩子保護過度造成成年後抗壓性不足的現象;最後比較特別的是一跳保全家的說法,大陸農民工薪水普遍低,生活困苦,自殺有豐厚的撫恤金,使的他們選擇走上這條黃泉路。

  無論是上面何種理由,生命不應該如此廉價。人生貧窮三件事:沒夢想、沒朋友、沒學習,其中最貧窮的是沒夢想,人生應該要有夢想、有目標,在這個時代大部分的人都在庸庸碌碌中度過,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為了賺錢而做,夢想被現實泯滅,失去了逐夢的能力。只有沒理想、夢想的人才會走上絕路,命運不是決定而是抉擇,抉擇錯了留給家人的只是悲傷跟遺憾,在多的金錢也沒用。

  我們唯一畏懼的事情就是畏懼本身,因為害怕壓力、害怕貧窮而害怕,進而選擇自殺。人沒辦法選擇起跑點但是可以決定轉捩點,從現在開始以終為始,以夢想為目標,每天多一點希望、多一點笑容,從心出發相信每個人都有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