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畔的問候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系統設計師 林俊吉
  想說一件親身經歷的事:

  我在十幾年前到德國留學,當時真是天真,總覺得迎向我的該是明媚的風光與浪漫的留學生活。

  事實令人沮喪,在異鄉的無助使人異常恐懼,因為語言的隔閡使我怯於與當地人互動,那時候還沒有申請到正式學校,仍暫時待在語言學校等待機會,但是我覺得機會渺茫。

  為了語言鑑定而學習德文,我再也受不了語言學校裡德文給我的壓力,有一天就蹺了課逃到一個可以讓我暫時喘息的地方;記得那天有著歐洲春天的氣息,但我完全感受不到該有的快樂心情;這時我來到了萊茵河邊...。

  我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河邊的樹蔭下發呆,不知坐了多久,突然背後有個人問了一句很簡單的話,是一句德文的問候語:「Wie geht es Ihnen?」(您好嗎?)我回了神回答:「 Danke, gut!」(謝謝,我很好)。 我還來不及認清他的臉孔,他就轉身離開消失了。

  只是一段短短的對話,我才注意到自己的狀態。

  狀態有多糟?糟到可能讓旁人覺得我會去跳河自殺;或者是狀態有多好?好到像天使般降臨,有個萊茵河畔陌生的德國人願意來問候我,好到後來我回去繼續我的德文課,接下來好到我申請到一所全世界知名的學校,好到我在校成績優良而領到一筆小小的獎學金,好到我目前有份不錯的工作也有個幸福的家庭,好到我現在也可以挽起袖子去幫助別人,好到這般這般說不完...。

  我想我不應該指導這個世界該如何按照我的意志前進,但是對旁人一個小小的問候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