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一種生活態度

家庭主婦 藍惠碧

  近來我們的社會、環境頻頻出現失衡的現象,許多不正常的天氣變化都向人類提出警訊,洪水、乾旱、土石流、颶風、海嘯、暖化現象、污染、、、等,自然界的失衡,大部份原因出自人類不尊重大自然,濫墾、濫伐,能源過度開發,地球急待拯救;否則生態失衡,必定天災噬虐,危機四伏,落腳的土地,不再有美麗的家園。

  至於我們的社會,情緒失去平衡的人愈來愈多,亂象叢生,社會面臨嚴重的威脅。要如何平衡心靈呢?人心所以惶恐,所以煩躁,有時是因為習慣性的負面思維所致,做什麼事都不順遂,惡性循環下,終究痛苦不堪。必須學習正向思考,做人做事免不了遇到一些障礙,事不分大小均予以尊重,自然做得開心、樂在其中。

  除了保有正向開闊的胸襟,也要散播善心給周遭的人。有一則小故事說明了:不管別人用什麼態度對你,都不忘記存好心、做好事。 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小男孩到雪糕店,問服務生一份「聖代」多少錢,服務生回答「50元」,男孩從口袋掏出零錢仔細的數,忙碌的服務生開始不耐煩了,男孩再問「那普通的雪糕多少錢?」服務生火氣上升,大聲回答「35元」,於是男孩決定點35元的雪糕;男孩吃完雪糕,到櫃檯付完錢就離開了。服務生到餐桌收拾男孩使用過的碟子時,發現碟子旁邊放了15元,這是男孩給她的小費;服務生忍不住哭了,原來男孩放棄聖代,選擇普通的雪糕,僅僅為了給服務生小費。

  原來人與人相處再單純不過了,不用刻意標榜什麼,單純的思考,單純的做想做或該做的,惟善心是從就對了。

  這故事也提醒我們「尊重」是美德,也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男孩尊重服務生的職業,單純的表達自己的感謝而已。

  有尊重才能和平,才能攜手並進,共創美好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