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態攝影看環境保護

自由業攝影師 沈梓賢

  大自然中蘊含豐富且多樣的生命力,孕育大自然及人類共同生活的環境。然而人類不思自然之美,日益破壞。秉著對攝影的熱愛,工作之餘,紀錄台灣之美的生態攝影,內心也能有所收穫,發現大自然之美更加需要用心去愛護,給所有動植物一個和平生存的空間。

  四季,春、夏、秋、冬,季節更替。蟲鳴鳥叫,蝶飛花香,蛙鳴樹動。舉凡大自然中的現象、生命,都可成為被攝影的對象。晨起,透過陽光的光影,逆光下的葉脈,顏色各異。拍昆蟲時,造型千奇百怪,驚奇造物者的神奇,豐富多樣,多采多姿。拍青蛙時,夜間的精靈時而跳躍,時而眨眼,大大的眼睛,嘴唇上揚,張著眼看你,等你的鏡頭,捕捉那精靈的可愛,有時大夥還會來個大合唱。大自然之美,多麼和諧的畫面啊!人類跟大自然學習,應該能夠從中得到啟示,人類永遠學不會,否則世上早無災無難。不過我們還是要有信心,讓更多人知道護衛地球,就從對自然小生命的感動開始,觸動那份原有的心靈故鄉,共同把這份感動與愛,化作行動,尊重生命,護衛地球。

  荒地不荒,野地要野,多少生命在此滋長、繁衍,然而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日益增加,如棲息地破壞、過度使用農藥、濫墾、外來種入侵等。

  願綠水常流,青山常在,土石流的危害不在。風調雨順是祖先告訴我們的,大自然的規律,今全變了樣,人心不再純潔,人類一再上演破壞的角色,該是互相與萬物生靈共處,互相尊重的時候,請身為人類的我們,有智慧,有謙卑的心,一起為這塊土地保有它原來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