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愛匯集也可以成大愛

華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發員 蔡慧玲

  在今年三月下旬時,因緣際會參加姊姊公司愛心社所舉辦的活動,到花蓮鶴岡部落關懷原住民部落的小朋友。記得從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台北出發至花蓮鶴岡,第一站首先來到鶴岡部落的廣場,部落的牧師帶領著當地的原住民大小朋友們列隊熱情地鼓掌、齊聲高歌歡迎我們的到來,小朋友個個臉上洋溢著如花蓮豔陽般的燦爛笑顏,身上著簡單純樸衣裳的他們,用一雙雙天真無邪的眼睛,歡迎著我們這群外地來的朋友。宏亮高亢的嗓音傳遞熱情、單純,部落的長老與大家握手表示歡迎,當下的我被這十足的熱情所包圍,這是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所未曾有的感動。

  在盛大的歡迎之後,接著我們前往文旦的產地─鶴岡部落。從廣場到果園當地的原住民朋友特地讓我們搭乘當地特有的農業用車,緩慢的開往果園,短暫的車程讓我有不同的體驗,緩慢的生活步調,清新無汙染的新鮮空氣,放眼望去盡是綠亮文旦樹,結了滿滿的純白色柚花,微風吹來陣陣的柚花清香,令人心曠神怡,不時還有部落農民向熱情地我們打招呼,中氣十足的嗓音,在晴空萬里的純樸境地上,傳染給我們無比的活力呢!

  抵達果園後,欣賞了部落的原住民大小朋友們精彩表演,同時享受部落所提供的點心及特製的柚花茶,部落的牧師向大家介紹關於鶴岡文旦的種種,花蓮鶴岡是聞名全台鶴岡文旦的產地。一年一次的收成是部落農民最重要也是全年唯一的經濟來源。文旦收成完全靠天吃飯。以96年為例,接連而來的颱風把柚農即將採收的文旦吹得七零八落,柚子欠收的情況嚴重,許多家庭因此陷入困境,也連帶影響家中就學的孩童,不僅如此,山地偏遠部落十分缺乏工作機會,成年人多半離家到遠方的城鎮工作。部落單親及隔代教養的現象因而十分普遍。許多缺乏家庭照顧而於放學後在部落遊蕩的學童,因生活教育機能薄弱,更容易產生許多偏差行為(蹺課、偷竊等)。為了幫助部落的小朋友,姊姊的公司聯合專業的公益團體深入部落,試圖找出當地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替部落農產品尋求銷售的管道,增加收入,並發起『柚子樹認購計劃』,每年認養文旦柚,幫助果農,愛心社的成員們共同認養一顆文旦,因此,每至中秋佳節,家裡總有一箱從花蓮寄來的柚子,這有特殊意義的文旦柚品嚐起來更是清甜入心。

  這次旅程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體驗在到台灣的許多角落,還有很多人正需要我們的幫忙,從前只是從電視或是報章雜誌觸及到的內容,此刻卻是真正實際地去體驗認識,從以前的漠然變成現在真實關懷,更願意付出一己之力,並在這力量散發至周遭的每一個人,期待這一點一滴的小小力量,集結成河,讓這一份愛心,在我們的生活中上蔓延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