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環境─聽見山林的呼喊

台灣佳能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何璧梁

  如果說河川是大地的動脈,那山林就是地球的氣息。長久以來無論是環保團體或政府組織,小至家庭個人,關於環境保護的話題不斷的被重複呼籲、重視。我想大家都知道其重要性,也都會關心這樣的議題。

  前一陣子,帶一位日本朋友到清境農場。我第一次到清境農場是在當兵的時候,約莫26年前吧!那時的清境農場有客運可達,整個農場裡清境純樸,除村落以外,農場周圍榮民住家不超過20間房子,真可稱之為世外桃源,絕不為過!但這一次再度舊地重遊,讓我驚訝,在一片翠綠山林中,竟然有多達數百家的旅館、商店、咖啡民宿。難道這片山林不會發聲抗議嗎?是的,山林不會發聲抗議,只能默默地承受。

  我想大家仍記憶猶新,去年八八水災,造成人民重大的傷亡和財產的損失,以及每年因颱風所帶來的土石流危害,那是不是可以代表山林的抗議及大地的反撲呢?

  以前跟著登山社去登大山時,都會被要求要遵守「除了腳印,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的原則,?這片大地留下最乾淨的印記。反觀現在,整個山林過度開發,只?了滿足人們休閒生活的需求,不顧大地是否超出負荷,才會造成大小不斷的土石流、走山災難,這些我想都不是意外之事。

  現在與家人出遊,儘可能到山林踏青,以一日來回為主,不讓自己的玩樂造成對環境不必要的負擔。人們需求慾望越多,對環境的破壞越大。

  珍愛環境,從自己做起,簡單的生活、減少對物質的過度依賴,自然就不會因需求造就因為供給而所產生山林的過度開發與濫墾、濫伐。我想,促進經濟的同時仍然可以兼顧到環境保護。另外,在家庭與個人方面,不浪費水資源、節省用電,就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讓這片大地永保綠意盎然,地球的生命力自然就旺盛。且讓我們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從自身做起,讓這片綠色大地永遠長青,我們的生活環境就會永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