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點自私,多一點尊重,從遵守交通規則做起

茂林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光學工程師 葉鈞皓
  身處台灣,地狹人稠,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顯得重要。每當騎車在路上,常常會很納悶,明明前方沒有車,為何會塞成這樣?大多數原因在於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事件太多,隨意變換車道、不依速限行駛、違規停車等,都是為了一己之私,不把他人用路的權益放在眼裡,甚至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而危害社會。在道路上,若每位駕駛者都遵守交通規則,不管有多少的車輛,可以像火車一般連動著,豈有因車太多而塞車之道理,在紅燈轉換綠燈之際,有人點著菸,看著手機,東張西望,每位駕駛者都慢個三秒才起步,綠燈時間再長也不夠用,彼此互相拖磨著,直向還沒走完,橫向又卡在路中間,造成整個交通大打結。防爆隔熱紙固然好用,黑色系列更有防曬阻熱之效果,但當濃霧或雨天視線不好時,所有車窗都貼的黑漆漆的車輛駕駛瞬間變成瞎子,無法注意到兩側來車或機車駕駛,轉彎更得小心翼翼的再三確認,再加上路況不熟,就容易造成交通混亂。在台中的家附近,有一個T字型的巷子口,因兩側高樓臨立,視線不佳,因此設有左右兩面鏡,偏偏就有一輛小卡車長期停放在那,不偏不倚的擋住那兩面鏡子,每當開車經過那路口時,都得要非常小心翼翼的慢慢滑出路口,觀察左右無來車後,才能通行,也有好多次在慢慢滑出去時,造成左方用路人緊急煞車之險象,萬一哪日發生意外,該輛卡車能不負起最大責任麼?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在尊重,講究平衡,愛別人就是愛自己,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在街頭聽到遠處救護車的笛聲,每位用路者無不立即讓開,這可見台灣人其實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只要多想想,就可以做得到。停車前,想想若車輛放在此,會不會造成別人出入不便?會不會擋到後方來車的視線,會不會影響到機慢車輛或行人的通行呢?也許停放該處並無違規,但拋開自己的私心,設身處地的替他人想一想,不但可以保護自己,更可以保護他人。喝酒前,就該想想如何回家,如今社會這麼多久酒駕事件,不是肇事者身負重傷,就是受到嚴厲的法律制裁,對自己百害無一利,又何必要去做這些害人害己之事呢?少一點自私,多一點尊重,只要有替他人設想之心,自然而然便會去尊重他人權益。

  今日以交通為主題,是因身處台灣的每個人都會接觸到、使用到,若能從每天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開始,學習著如何去尊重他人,便能推廣到生活上、人際關係、家庭相處、到社會、到國家、到環境等,從自身做起,影響周遭的人,使我們的社會都能學會平衡與尊重之道,如此一來我們才有祥和且安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