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誠懇的真實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研究生 黃靖超
   還記得那個,專屬於自己的童年夏日午後嗎?與友伴的嬉戲、和家貓的玩耍、窩在祖父母懷抱裡的那個撒嬌......一切彷彿預言(又或者寓言)般,是絕對潔白又不可侵。那專屬於小小心靈的光景。

  此時此刻又是如何?是在每次虎視眈眈中小心喘氣,並於下一個良機對著獵物毫不留情?抑或是無止盡為過去的失敗感到傷心嘆息,順便目送滿天流星與青春歲月一同死去?其實我們都知道,直至現在,心中那羞於見人的善意,卻也尚未質變。那是屬於人生最後的領域,純粹的領域。

  有多久沒有告訴自己實話?或許是某個許願、或許是某個感受;或許是某個欣喜或悔恨、或許是某個感謝與溫暖......說出真實,卸下心防,是不是也害怕著從前那些受傷會再次降臨?我們其實都知道,唯有自己以真實的形體活著,那形體才是所謂的形體,靈魂也才是純正的靈魂。只有坦承所有一切,才能面對自己的黑暗、意識自己的光明;才能接受那些不完美的完美、也擁有了更多的寬心與慰藉。

  尋回誠懇的真實。往往我們不是需要更多,而是一些心靈的沉澱。
一起讓每個心念澄澈,接納自己,愛自己,進而擁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