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當人了嗎?

台灣諾基亞西門子業務經理 周怡瑩

  曾經流行一句廣告詞: "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以?" 當今社會有多少人就迷失在這句廣告詞中,為了自己的快樂、利益或方便,完全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和權利。 我們常見在馬路上轉彎車輛不禮讓過馬路的行人,在那爭先恐後,差點出車禍。在社區中把噁臭的垃圾隨處亂扔,完全不顧其他人生活品質。俗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我們決定做某件事之前,是否會停下來想想......。   

  在家庭裡,父母的一個決定,關係著一家子未來。   

  在職場中,老闆的一個決定,影響到一個企業的發展。  

  在學校裡,老師的一個決定,影響到未來主人翁的心智發展。   

  在國家裡,首領的一個決定,更是牽動到全部的人民。 

  有多少時間,多少事情,當下在做決定時,除了考慮自己得失之外,我們有全盤360度看看四周, 因這個決定而受到牽連的人會有什麼影響。而所謂牽連的人,大至我們居住的地球,小至我們週遭的人、事、物甚至我們個人內心。  

  如何做好一個決定?也許是我們常常在問的問題。但與其問如何做好?不如問問自己,要具備何種條件才能做出一個對的決定:也許你會說:聰明的頭腦、超高的智慧、靈活的思維、專業的能力、經驗的累積......,以上條件不可否認在某些情況是需要的,但這些東西絕對不是主要的或必備的條件, 真正的條件是-心甘情願。   

  當我們心甘情願時,不管遇到什麼問題,我們會越挫越勇。   

  當我們心甘情願時,不管事情過程如何,我們眼光會放在終點,不會因過程繁雜而抱怨連天,   當我們心甘情願時,沒有任何事會影響我們好心情。   

  人生難得,我們應該好好把握當下。今天當人嗎?要當一個快快樂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