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諧與尊重

桃園縣復旦國中學生 賴瑄憶

  現在的學生,最在意的事情不外乎就是學業、人際關係和被同學排擠。首先課業對學生來說很重要,功課好幾乎和好學生畫上等號,不但會被父母、老師稱讚,在同學之間會比較有面子,受到尊敬,也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的成就感,它也會影響我們以後未來的發展。

  再來就是人際關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緣好,可以結交許多好朋友,不希望被排擠、冷落。同學之間也會互相影響,好的學生可以變成大家的榜樣,行為不良的學生也可能帶壞整個班級的風氣和秩序。有些人人緣好,但是結交的朋友都是一些狐群狗黨,就比較容易一起去欺負或排擠某些同學。 而那些被排擠的同學,通常可能是因為個性比較令人討厭,難以和同學相處,或是因為長相、名字、習慣、家庭背景等而被大家亂取綽號、嘲笑及欺負,而產生自卑感,又不敢和老師、父母說,其他同學也不敢告密,怕被報復,於是變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現象,相對的班上的不良勢力也逐漸壯大,形成一股不平衡校園風氣,嚴重的甚至有打群架、恐嚇等事情發生,這樣的現象就是現在所稱的「校園霸凌」,十分明顯的是對人權的不尊重。

  而我覺得上述各項中,「被同學排擠」這一項是我們比較需要去關注的,因為被欺負的人其實也是很無辜的,無緣無故變成大家的笑柄和出氣筒,不受大家尊重,心裡一定也很不舒服,那麼一定無法安心的在學校學習。我認為同學們應該要制止這樣的不良勢力,勇敢的向校方報告,而不是姑息他們,或是和他們一起為非作歹。當然「校園霸凌」更是不應該存在,要立即遏止事件再度發生。

   不過希望學校相關單位能夠加強對這些行為偏差的學生,進行柔性的心理輔導,讓他們知錯而能改正,並且通知家長多家關心自己的孩子,讓家庭與學校能夠相互合作,來幫助我們度過這些學習上的危機,也才能讓「校園霸凌」的事件減少並且得以改善,使學校回歸到純樸善良的風氣。

   我認為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和諧與尊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值得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