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和平

大學行政人員 簡玲娟

  這幾年來天災人禍瀕傳,世界總有很多的不安,泰國向來在各大旅遊評鑑裡穩居旅人最愛國度前三名,人民善良、景色豐富、消費超值是它吸引大量遊客的要素,但最近只要打開電視,在曼谷的街上,總會看到槍聲大作,到處充滿火海,據泰國公共衛生部5月24日表示,泰國紅衫軍自3月14日至5月19日為止的示威抗議活動,已造成88人喪生,1,885受傷。而在亞洲的另一端,北韓拒絕對天安艦遭擊沉事件道歉,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要北韓對挑釁行為付出代價,同時宣佈禁止北韓船隻進入南韓水域,並中止兩韓所有交流,兩韓戰爭一觸即發。

  古人魏徵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見興替」,但因為人類的貪婪、無知導致歷史一直重覆,特別是現在,呈現世界各地的不是和平,而是戰爭的火焰,即使沒有戰爭的地方,也醞藏?無限的殺機,時刻都在備戰的緊張狀態中,感嘆人們為何不能記取教訓,好好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世界和平」是每個人都關心的問題,亦是人類一致的希望,可惜,自古至今,人們的心願都無法實現......。

  每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生命的共同體,生存總有他的意義跟價值,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良善的人致力推動愛與和平,像早期的德蕾莎修女,終身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侍奉最貧窮人的精神,讓許多人相當感動,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促進美蘇核武的消減,也令人印象深刻,在臺灣,則有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長期致力於愛與和平的推動,透過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及文化交流,將和平的理念傳遞全球,也相當讓人敬佩。

  每一個人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當以敬虔、奉獻、捨身的愛,看重每一個生命的價值,用愛與和平做利己、利人的事,提升人類的品質,促進人類互相信賴,互相尊重及互助互愛的美德,唯有相互包容與理解,全人類共同努力,未來才有希望,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與精神,應不分種族、國家、宗教信仰......,只要有尊敬和愛護地球的心就能實踐,期盼愛與和平早日傳遍世界,我們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