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平鎮市東安國小家長會家長會榮譽會長 趙玉榮
  在空中翱翔八年多,往返二十幾個異國城市,對已經擁有兩個寶貝的我而言,心中再不捨與疲憊不過了!每每看到孩子熟睡稚嫩的臉龐,盤旋在腦海的是「我該如何陪伴他們長大?」的問題,在母親循循善誘的引導下,不斷提醒我:「養育重於生育」,和奉獻軍旅的先生討論後,我欣然做了人生重大決定:結束令人稱羨的空姐工作,安心扮演稱職的賢妻良母。

  時光荏苒,從孩子們牙牙學語、手足舞蹈的模樣,轉眼間,已是即將升國中和小五的少男少女。陪伴孩子的同時,除認真擔任孩子的良師益友外,也在學校擔任課輔志工。「到底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和教別人的孩子一樣嗎?」,一路走來,五年的經驗和心得,明確的告訴自己,答案是不一樣的。我喜歡在課輔的第一堂課和孩子們聊聊他們的家庭狀況和背景,這樣一來,我才能針對孩子的特質和需求,因材施教。面對不愛讀書的孩子和程度跟不上的孩子,我喜歡用說故事及心得分享的方式互動,只要孩子願意開口,我們的想法就會有交集;當然,看到他們一點一點的改變,那就是我持續付出的動力。人生的計劃有時趕不上變化,意外的人生讓我四年前當選國小的家長會會長,因為肩負學校與家長們的溝通責任,所以更要加重自己做人處事的能力。「品德教育」一直是我從小到出社會為人母的做人準則,還記得二、三十年前在家庭、學校甚至社會,隨處可見四維八德的標語和青年守則的口號,那是伴隨我們成長軌跡的火車頭,或許八股,影響力卻很大。雖然經過時代變遷,教育方式的改變,但不能變的是正確的觀念及普世的價值,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我和外子要求以身作則,從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到「自愛」、「愛人」和尊重人、事、物、環境等,一切回歸遵守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分際及道法自然。或許有時和社會亂象有所衝擊,但夜深人靜時,我們總是會心一笑,心安理得的入眠。

  三十幾歲時,因緣際會接觸到許多風氣良善,且價值觀正確的團體,自大學畢業後,「學習」成為我充電最好的方法:學習謙卑、學習貧窮、學習吃虧、學習捨得、學習主動和學習思維。這些課題讓全家人的感情更融洽、人際關係更提升,在教育孩子的機會裡,常提醒他們「守分」的重要性,由於認清自己的角色進而堅守自己的職責,當我們會愛惜自己及尊重別人時,就是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的表現。

  這些年,深深體會和孩子相處的重要媒介:時間、耐心和愛。容我一提:若是家庭沒有經濟的壓力,我會舉雙手贊成並支持母親親自陪伴孩子成長,從孩子身上,我清晰看見自己(或另一半)的影子,不免感嘆生命奇妙!陪伴孩子是尋找自我童年的最佳途徑,也是修正行為的鏡子。和諧的親子關係讓我歸納出下列幾點應做的功課:傾聽、擁抱、分享、接納、好榜樣和建立健康取向的家庭文化等。這些是「愛」的意涵,更是「愛」的體現。

  女為弱者,為母則強。投資教育很貴,不投資教育更貴;投資不一定是金錢的多寡,卻是付出與逃避的差異。感恩我的母親「溫、良、恭、儉、讓」的性格影響,和父親培養我們「高度的榮譽心及強烈的責任感」使命;同樣的,在成長的道路上,讓我們學習做一個追求進步而非追求完美的母親,用「愛」,拉近彼此的距離,祝福在未來的日子裡,孩子們展翅高飛,擁有屬於他們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