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母親的呻吟,你聽到了嗎?

德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曾桂玲

  以前,看到新聞有關「人類破壞濕地,可能釋放出『碳炸彈』,加劇全球暖化」的報導,其中提到;濕地容納全球1/5碳總量,這些濕地因全球氣溫上升造成蒸發,加上人為破壞,正不斷釋放碳進入大氣層,將形成強大的溫室效應,使地球暖化加劇。而且全球25%的糧食來自濕地,濕地還具備淨化水源、補充地下含水層等功能,但是過去一個世紀內,全球大約60%的濕地遭到破壞,對地球的健康影響極大,更危害到所有生物的生存。

  近來,我們驚恐於接二連三,密集發生的天災,青海、智利、墨西哥大地震、冰島火山爆發、北極冰融加速,這些災害造成了數千人的傷亡,家園財務的損失慘重,也造成還境生態的失衡,這些重創,讓人類錯愕也漸漸地醒悟,這些所謂的天災其實源自於人禍,所有地球人應共同重視這個危機。

  地球存在宇宙間,生養化育萬物,大地就像母親一樣,無私的犧牲奉獻,供給美麗的青山綠水,豐富的自然資源,蘊育各種蟲魚鳥獸,花草樹木,所有生靈都是大地的兒女,都應共同享有母親的愛與照顧,沒有岐視,也不應掠奪。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以經濟發展為由,肆意過度開發山林,砍伐樹木,濫殺動物,忽略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利,使其瀕臨滅絕; 濕地的破壞,造成地球暖化加劇,石油、地下水等資源的過度開採,造成地層結構的改變,種種人為的破壞,都是因為人類的自私與貪婪,無知而大肆地浪費地球有限的資源。

  今天,地球雨水分佈情況異常,動植物繁衍能力降低,氣候變化失序,天崩地裂的危機,隨時措手不及地爆發,危及所有生物之生存,大地母親已在哭泣,不斷地示警,她是如此疼愛她所生養的所有兒女,卻也禁不起人類無節制的傷害。

  面對大地母親如此痛苦的呻吟,你聽到了嗎?我們只有即時深切地悔過與反省,每一個人都從自身做起,也影響他人,團結起來,彌補過失,以尊重、愛惜的心去撫平大地的傷痛;以正心正念,心力、願力、行動力來護衛大地,讓她休養生息,還給她美麗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