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食的環境保護

力陽工業股份有公司助理工程師 陳麗娟
  如調查一般人,當問及動物生產及食肉有甚麼害處,相信很少人會考慮到野生生物遷移、雨林破壞、污染或世界上死於餓荒的人。當然導致此等問題包括很多因素,但若全素食者的人口不斷增加,效果必定大不相同。

一、野生威脅

  生產肉食與乳品的工廠式畜牧業,除須巨大的浪費資源,亦產生大量糞便及胃氣的排泄物。生畜生產、屠宰導致水質污染,使海藻迅速反之,海洋生物缺氧,令魚類死亡。生畜及其排泄物的氨、沼氣及一氧化二氮構成全球排放到大氣中。氨會助產酸雨,雨水落在地面時,地區的建築物、魚類、土壤及植物,尤其是森林,將受到嚴重的損害。

  而後兩者的氣體更與溫室效應有關,根據一些科學家預判,未來五十年內,將會使全球溫度升高攝三氏度,使南北極變暖而溶解,水平線因而上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熱帶雨林是地球珍貴生態系的部分之一,為各種各樣動物及植物的生息地,最近成為環境運動的象徵,而其破壞反映全球的破壞。許多雨林被人故意破壞,面積約三分一之土地要作牧場用途;此外,還有迅速地使用桃花心木(紅木)等硬質木材。森林砍伐後,土壤會經過數年的緩緩地侵蝕含有有用養料的耕作層,這是把牛放牧過分的結果。森林砍伐時,並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導致溫室效應。其實,森林是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幫助保護地球上的生命。

二、經濟意義

  生產肉類比一般農作物還要貴。例如生畜,尤其是牛類,比農作物需要更多的水。世界上大部份的榖物是用來飼養生畜的,水及食物的需求是不會下降。為了補助這些肉類及奶品的工業及一切,因吃肉類引致健康問題而要付出的費用,我們需要花費更多的金 錢。

三、世界飢饉

  一個令生態機能惡化的因素,可以說是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長。雖然人口限制措施可能是必然解決辦法,現在15億人,即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營養不良、挨餓或生活極為貧困。美國所出產的榖物,有十分之八以上是用作飼養生畜,而且榖物轉化為動物蛋白質的效率不高,所以要養活一個吃肉者所需的榖物可以養活十個純素食者。拿一畝耕地來說,估計榖類作物的蛋白質比食用肉類的蛋白質多四倍,而種綠葉菜至多能生產多十四倍。

  環境保護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部份都有,端賴我們如何去實踐,要繼續有良好的居住環境,就看現在如何去落實環境保護,團結的力量才會大,你我共同好心好念愛地球。

                       參考資料:香港純素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