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大同之家服務現況

金門縣大同之家服務員 陳錦秀

壹、機構沿革及概況

  金門縣政府為落實照顧老人及兒童之福利政策,使金門地區或因戰禍致孤苦無依老人及流離失所兒童有所安養與培育,分別於民國54年及56年成立「金門百壽安老院」與「金門育幼院」。

  嗣因政府施行精簡用人政策,於民國82年2月16日奉行政院令將二院合併,同年4月1日正式成立「金門縣大同之家」,下設安老、育幼二組;93年2月21日為應健全機構組織等業務需要,修訂組織章程增設「行政組」。

一、地理環境:

位於金門縣金城鎮中心,安老組面積7784平方公尺,育幼組面積5303平方公尺,公共設施包括:文康中心、行政大樓、佛堂、視聽室、圖書室、交誼廰、復健室等,建築及內部設備符合現代化水準,四周環境優美,交通便利,為安養扶幼提供極佳場所。

二、組織概況:

金門縣大同之家設主任1人,承金門縣政府之命,綜理家務並指揮監督所屬員工。下設:
(一)安老組:掌理家民收容、日常生活輔導、家民生活調查、個案資料及文康活動、家民醫療保健等事項。
(二)行政組:掌理研考、印信、文書、庶務、出納、膳食給養、環境衛生及不屬其他各組織等事項。
(三)育幼組:掌理家童收容、日常生活及課業輔導、家童生活調查、個案資料及文康活動、家童醫療保健等事項。
(四)兼人事管理員:依法辦理人事管理業務。
(五)兼會計員:依法辦理歲計、會計及統計事項。
現有職員12人、護士6人、技工2人、工友6人,合計26人。

貳、老人安置現況分析

  由於金門縣人口結構的改變,及金門縣老人對安養及養護的需求,與金門縣大同之家係政府所創設,使得金門縣大同之家老人安置,近年來有以下幾點顯著的特點:

一、 自費人員日益增加:金門縣大同之家自費安養及自費養護,從民國90年起逐年增加且快速成長,需求量大增。
二、 身障人員比重頗高:金門縣大同之家住民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高達36人。
三、 榮民榮眷身分者較多:金門縣大同之家住民榮民榮眷身分類別高達65人,而一般住民則只有29人。

而金門縣大同之家收容方式分為「安養」和「養護」兩部分,各有公費(由政府全額補助)和自費兩種收費方式:
一、 安養公費老人、養護公費老人

  安置對象及申請流程:設籍金門縣滿六個月年滿65歲之低收入戶,且其體能無法謀生而能自理生活者,或年滿55歲之殘障且孤苦無依而能自理生活者,並無法定精神病、傳染病、智能不足,吸毒或其他不良嗜好者,皆可向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公所申請,經訪查符合條件後通知進住。

二、 安養自費老人、養護自費老人

(一) 安置對象及申請流程:設籍金門縣滿三年或歸國華僑,曾在金門縣設籍六個月以上者,或在我國有居留權之外籍人士,且在該縣居住滿六個月以上者,年滿65歲、身心健康能自理生活者可申請進住。
(二) 收費標準:
1. 緊急處置保證金,每名新台幣100000元整。
2. 自費安養:單人房每人每月新台幣7000元整,雙人房每人每月新台幣5000元整。
3. 自費養護:每人每月新台幣20000元整。

  目前金門縣大同之家老人安養的比例,自費安養約為公費安養老人的兩倍,但養護的部份,公費比自費養護的老人多,且其進駐率已達100%,詳如表2-2。

表2-2 96年7月止金門縣大同之家收容現況

資料來源:1.金門縣大同之家提供、2.本研究整理

  由金門縣大同之家所提供收容人數統計圖可知,安養自費老人從民國87年開始逐年成長,到民國92年安養自費老人更大幅成長,而安養公費老人則從民國91年大幅減少,如圖2-1,尤其是養護的部份金門縣大同之家規劃僅30床,進駐率均達100%,正因現在則出現需求者眾的情形,故金門縣大同之家已經開始規劃興建養護中心。

圖2-1 金門縣大同之家87-96年收容人數統計圖
資料來源:1.金門縣大同之家提供、2.本研究整理

  在談到服務品質部份,首要了解與重視機構被照顧者的感受和需求,其次是機構領導者和機構服務人員,彼此注重合作協調,鼓勵員工民主參與,是強調各組的相互聯繫和相互依存,重視過程的改進,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又能有效溝通、解決問題、參與決策、衝突處理,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明確群體和組織的目標,實現金門縣大同之家服務品質的總體目標。

  金門縣大同之家為因應組織再造,提供多元化服務管道,積極轉型為照顧與安養並重之老人安養機構,服務內容包括食、衣、住、行等生活照顧,另有各項社團、宗教、參訪旅遊、聯誼等休閒活動,以及看診、復健、諮詢等醫療保健等貼心服務,朝著健康-完全照顧、安全-生活無虞、尊嚴-尊榮服務、愛心-待人如親、耐心-傾聽服務、熱心-積極主動之服務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