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台灣醫療資源

 連陳阿霞

  我已經八十多歲,子女現在分別在新加坡與美國定居或工作,我一個人住在台北。曾經女兒邀請我搬去美國同住,她好就近照顧;或是新加坡的兒子也有相同的請求。

  子女們都算孝順,只是他們也有他們的人生機緣與際遇,更有他們的考驗與壓力,看現在社會的亂象,就知道子女們要經營家庭,要在這麼複雜的社會中生存發展其實比我當年還辛苦,所以我不想要去打擾他們。但是人老毛病多,我的高血壓讓我註定必需與醫療保健與保險長期為伍,健勞保對於生病的患者就顯得很重要。

  在美國看病,要跑很遠,等很久,慢性病更是辛苦,醫生看病也不一定給藥,她會要你在生活飲食中自己補充營養,或日常生活中加強攝取某些營養,也就是說補充營養是自己的事,醫療不負責,其實這就是我們說:藥補不如食補的道理。美國人很聰明,既可節省醫療成本,又可以用另一種方式達到效果。但是光看病的費用就高的嚇人,並沒有類似全民健保、勞保的制度,人在美國看病的代價是很高的。

  在新加坡也是一樣,除非你有保高額的保險,不然就不要生病,生病會拖累子女的生活,也會給孩子們的經濟帶來很大壓力,所以我只會去看看他們,或是他們回來看我,我很喜歡台灣方便又有禮貌的醫療環境,對我而言,這是最安全最溫暖舒適的家。看到許多人在媒體上的批評,眼見台灣邁向高齡社會,健勞保的各種弊病或問題的確需要改好,但是整體而言,能生活在台灣,享有這麼好的社會福利,我們真的要感恩惜福,再海外常常曾聽人家說:台灣是華人的天堂!讓我們一起好好珍惜,就像祖先傳給我們一樣,節約、珍惜,毫不浪費的省著用,再傳給下一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