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來的尊嚴

已退休 呂順忠

  去年11月初,老伴說她要下樓去為她種的植物翻翻土,我隨口應著,怎知那卻也是我最後一次聽到她跟我說話,之後鄰居按著電鈴告訴我:你老婆昏倒了!等我下樓時,她已攤在椅子上,失去知覺了。隨著救護車到達醫院,醫生初步檢查後告知我,她是腦出血,而且破裂的地方在視丘附近,也就是說那個地方是不能開刀的,只能暫時打個洞將腦內的血水引流出來,至於她是否會醒就要看造化了。當老伴從開刀房被推出來時,那張原本熟悉的臉卻因為剃光了頭髮及腦積水浮腫,我遲疑且心疼的對著她喃喃自語著:怎麼都不像呢?是妳嗎?

  老伴的病情從一開始的昏迷指數3~4,逐漸恢復到6~7,但接著又因肺部感染發炎惡化到4~5,我們全家人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忽起忽落,直到關鍵的時刻到了。兩個多星期後的一天,醫生對我說:你該決定她是否要「氣切」了,我當下真的不知該怎麼辦,兒女們試圖勸我不要,但每每聽到醫生的說法卻總是提到氣切後對當下的她好處多於壞處,我想:既然好處多於壞處,那我也要尊重我老婆「活下來」的權利啊!於是眼睜睜的看著老伴二度從手術房被推出來,但她的脖子上卻多了一個插上管子的大洞,當時心裡的掙扎真的不知該說給誰聽。

  如今靠著呼吸器,老伴躺在病床上已逾半年,她始終沒能開口跟我說一句話,大小便、灌食和翻身抽痰均需要靠別人,連表達她自己的痛苦也僅能她臉上微皺的眉頭得知,我真不知道當初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我是否還會再決定讓她接受氣切?因為活下來的代價卻是失去做人的尊嚴。醫療的進步讓人有了更多存活下去的機會,但這樣的進步是否也能再多一些人性化,雖然常聽到有人在鼓吹---生命如果已到了盡頭,就選擇放棄急救吧!但是面對自己最親的人躺在那裡,等著你的一句話決定生死時,你於心何忍呢?於是徬徨無助的心,總想從醫生那裡聽到最好的建議,這時如果醫生能多給點分析,讓家人能看清往後活下來的尊嚴何在時,我想大家應該會有更好的選擇,包括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