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共犯

青溪國中三年級學生 莊智凱

◎莊智凱〈人權.共犯〉(青溪國中三年級學生)(k136726@yahoo.com.tw)

  體育課下課,汗流浹背的我正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大口大口地灌著冰涼的飲水以消除喉嚨乾渴的痛苦。突然,教室後方傳來一陣笑聲引起我的注意,轉頭一看,只見一群男生韋著一位女同學的座位,但隔了一小段距離,女同學的衛生紙散落一地,椅子上還被放了一顆大石頭,而女同學也只是任由他們嘲笑,一個人默默地收拾著散落一地的衛生紙。

  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打從一年級開學不久,這種狀況幾乎是天天在教室裡發生,到現在應該也有半年了,但是我一直搞不清楚她被欺負的原因。她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是待人親切和善,也鮮少看見她生氣,唯一的缺就是太內向害羞、說說話太小聲,總是要多聽幾遍才清楚她的意思,我猜想是因為這一點而引起男同學的反感,進而去欺負她。

  她將衛生紙收拾完後,便安安靜靜地走向自己的座位,而不甘心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那群男同學看見她快哭了,卻更加開心的在一旁起?,「快哭了~快哭了~」「活該,誰叫你這麼噁心,做作女!」不堪入耳的言語一次次地在她心上畫出一道道傷痕,情緒的高壩再也承受不住悲傷的拍擊而潰堤了。「你們到底要欺負我到什麼時候!」說完,將椅子上那塊大石頭丟向那群男生後便趴在桌子上,不再壓抑著,任由悲傷隨著淚水潰堤。所有人都被她突如其來的舉動得說不出話來,教室裡只剩下無助的哭聲徊盪著。

  看著她不斷顫抖的肩膀,讓我覺得,人權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脆弱,人們可以為了自己一時的快樂而毫不留情的將別人的權利剝奪。而勇氣卻被畏懼喝退,正義被自私給消滅,平時掛在嘴上的「捍衛人權」的口號,早已被拋至腦後遺忘的我們,到頭來,也只不過是剝奪人權的共犯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