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伴赤子情-重建校園倫理

桃園縣龜山鄉自強國民小學退休教師 孫鐵全

  「五月的浪如雲,掀起那五月的情」-在這充滿溫馨與祝福的五月中,一直在心裡有許許多多的感觸。小兒子同學的爸爸陳慶成師兄,平常無論在生活上或工作上都給我很多關心與鼓勵,這一次又特別希望我能把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有那些特別值得回味的點點滴滴,發抒出來和各位師兄師姐分享與共勉。我也欣然同意,藉拙筆表露出來。

  記憶一下子回到七年前,可以說是我在教育工作中,最讓我感到慶幸也最讓我自己感動的一個收穫。太極門世界公民總會"愛與和平"列車開到了我個人服務的桃園縣龜山鄉自強國民小學。也正因為學校剛成立,校長公務忙,由我個人負責接待與配合宣導。

  我還記得,那一天,天空很藍,風好大,吹落了所有師兄師姐們一身的僕僕風塵。當我在台上主持,藉著我是天主教徒,教會中的一段話,來感謝所有師兄師姐的蒞臨──

  「這是一份特殊的使命,你我都欣然的同意,像草上露珠點點滴滴,像涓涓小溪不停。多少前人的執意,這把愛火的柴薪,在心與心之間交替,延續和傳遞。緊握雙手的我們,淚水中帶著歡愉,多少辛酸的回憶,已成昨日的幻影,明日薪火相傳遍地,柴盡火更明」──在這薪火相傳的重大意義下,我充分感受到太極門所有師兄師姐們那份勇敢承擔與付出心力的使命感,當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時,那一刻,我心想,如果整個世界都是這樣,那該多好。之後全校師生熱烈的參與和迴響,使整個活動圓滿結束。我們也相約期待下一次的重逢。其間,在個人職務小小的圖書館辦公室中,接受了訪問,大攝影記者恆逸資訊的蘇國林師兄,和美麗大方的記者師姐,他們偉大的襟懷,幾乎讓我感動的說不出話來,而我仍然由衷的敬佩他們的付出。活動結束時,我也拍攝了一張最讓我驕傲的一張照片"愛與和平"的見證,起身微微斜傾,雙手放在頭上張開,有著燦爛的笑容,也就是這一張最讓我珍惜與寶貴的照片,作為我公職人員退休的最佳寫照。也在此願意將我退休的心得「風伴赤子情」分享給所有鼓勵我的師兄師姐們。

   ............十二月的暖陽,依然從山坡上照進四樓的「老園丁工作坊」。我正要慶幸仍能擁有這一季的冬陽時,接著幾波的東北季風,卻帶來了一陣陣令人感到淒涼的寒意,原來校園裏的這一切,竟是那樣的教我捨不得。

  從接到縣府送來的退休核准公文,失眠了好幾天,夜深人靜時,打開書櫃,兩年半來,收到孩子們送給我將近三百多張的卡片,讓我更了解到生命當中,是包含了許許多多的密度的體會。而在上個月裏,更讓我心疼的是,三年忠班的原住民小朋友世傑的姊姊,來學校幫他辦轉學手續時,他從校門口打著赤腳跑進中庭,緊緊的抱住我,跟我道別,那一剎那,我落淚了,也從心底湧現出一份對教育工作上更深確的體認,以及更重的責任。就在同時,準備接我職務,和我同樣具備有治校才華的趙念魯老師,目睹了這一幕,他緊緊握著我的手,輕輕的說了一句「你真的是特殊優良老師」。其實,在這所剛成立才兩年半的新學校裏,每一天的上班,對我來說都充滿了感動。從早上開始,每個小朋友搶著來拉我的手,每一節課的師生互動,都是那麼貼心,一直到放學,我都覺得我好幸福。更有一次,當我俯在桌上,想的是玻璃墊下壓的報上刊出被狠心打死的一年 級小孩的照片,難過的落淚,卻感覺到有一雙小手輕輕的把一件外套蓋在我的肩上,我把頭抬起來,看到的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宥萱,把她身上的外套脫下來幫我蓋上,那一刻,我真的有說不出的幸福與感動,這不就像我的女兒嗎。

  二十六年的教學生涯,一直影響我的一個許諾,就是「學生不是草木,只要你真正給予他們愛心,他們會感受的出來。」零體罰的堅持,教學與批改作業,都永遠使用讚美與鼓勵的話語,也為我贏得了全校最受學生喜愛的師長的稱號。我也多麼希望,每一位老師,在工作態度上,都能時時保有一點童心,一絲真火,和一片悲天憫人的菩薩情懷。在任何時候,當孩子們有困難時,給予他們一份親切的關懷與協助。

  回想兩年半前,迎接第一批來學校的孩子時,我曾經有一個理想,希望學校可以打造成「春神跳舞的森林」「孩子們的秘密花園」我也一直認為在春風裡,才有綠楊的搖曳;在春風裡,才有燕子的迴翔;在春風裡,大地才有生機,人間才有愛。多麼希望,每一位在這兒求學的孩子,都能享有這一季的春風化雨。而在今天,老園丁卻要隨著這一陣春風,輕輕的來了,又要輕輕的走了。雖說此刻的心情,是交織著歡笑與淚水,內心深處也會有一些懷才不遇的失落感,但想起,自古以來有多少英雄,在失路之餘,只好醉裏挑燈看劍,老園丁也就釋懷許多。擁有國語文競賽教師組國語演說全國第一名的榮譽,也算給自己畫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了。

   別了!校園的一草一木;別了!走廊裏孩子們的喧嘩笑語;別了!我親愛的圖書館志工夥伴,妳們是我工作上最大的精神支柱力量,礙於中國的禮俗,我不能擁抱妳們,但和妳們朝夕相處的這一段工作情緣,老園丁會永遠記得也永遠珍惜。很高興能帶著所有關心我的人給我的祝福退休,謝謝妳們。

  「人生的際遇,如浪潮起伏。奇妙的相遇、和相悅,隨即又如泡沫般的消逝。我們永遠抓不住那片刻的歡欣,但又禁不住為它的易逝而嘆息,人生真是如此無情麼?不!讓我們記取那剎那的火花,讓它沉澱在心底,在心靈的小屋中,凝鑄成基石。

  浪去時,我們不再惋惜,美好的回憶,與新鮮的期盼,將伴著我們迎接下一個浪潮。」

  「誰能擁有這一季的陽光,誰就能為生命譜出一片絢爛」老園丁在這裏,還是要從心底祝福每一位給我祝福的孩子們。

  五月的和風,溫暖而迷人,在這各校即將舉辦畢業典禮時,筆者小學時候所唱的畢業歌-「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的歌聲依然迴盪在耳際,其實當個老師還是很不錯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們恐怕做不到,但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們絕對可以做得到的。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喜悅中成長,在愛裡茁壯,長大後能把這一份愛傳揚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祈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