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現代醫學 ,避免人權階級化

國立政治大學助理教授 曾正男
  人生而平等的概念,幾乎以成為全球公民的普世價值,但是醫藥科技帶來人類生活的改變,卻悄悄地往普世人權的相反方向前進。由於基因工程的快速發展,學者對於一個疾病如何發生,如何演進,以及如何控制越來越了解。許多過去無法醫治的病症都可以在早期被偵測並且成功阻斷,新式的藥物以及醫學方法可以成功的增加一個病患或是健康者的壽命。

  舉例來說,科學家已宣稱癌症藥物的發展將使得,治癒癌症如同治癒感冒一樣,人們對於癌症將不再聞癌色變。對於細胞再生的研究,例如(Extra Cellular Matrix (ECM) 的發明,也使得人們對於失去肢體不再視為絕望。長生不老,永保青春,在這一個世紀將被擁有資源的人所遇見。

  過去,哲學家對生命的解釋,人是一個向死的存在。因為死亡成為人類終極的歸宿,我們對於如何在有限生命中成就更有價值的事務,有時間的壓力。因此,家庭,婚姻,貞節,道德,尊嚴等這些無法透過金錢清楚量化的觀念,在人類社會中存在一定的地位。但是,當某些人可以長生不老時,若這些人又是擁有經濟資源的特定人士時,透過資本主義內捲的力量,一個新的階級社會必定發生。

  我們對這樣的世代感到恐懼嗎?窮人和富人擁有相同人權這個命題的基本假設是什麼?為什麼一個人不能去踐踏與奪取另外一個人的生命?是因為人們無法控制死亡。如果一個富人殺了一個窮人的小孩,並且又透過複製技術造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活體小孩還給這個窮人,那麼這個富人有罪?對於存在主義論者會說,依然有罪。那麼,如果富人還給窮人的小孩還經過精密的計算把不良的基因惕除,使他成為一個更完美的小孩,那麼這個富人有罪?許多在現在人權基礎的問題都會因為生命可以無限延續,死亡不再是人類的終結,都將重新被挑戰。

  很明顯的,當一個國家機器花費納稅人的資金參與生物資訊科技以及生命研究時,這些研究成果應該是屬於所有公民,而不是屬於少數財團與權貴人士。當生命科技成熟到人們可以完全操控一個人的生死以及他要以何種生命樣貌生活時,這樣的技術應該是普及的並且可以被每一個公民所選擇的。今天我面對死亡是因為我願意接受死亡,而不是我被迫接受。

  關於現代醫學的倫理與使用方式,我們需要及早規劃並且訂定法令來規範。研究的腳步只會更快不會停止,許多醫療與商業行為已經悄悄地在沒有法令管轄的區域中建立山頭,再五年,再十年等公民大眾有所警覺時,將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