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西門國小學生 彭尹蔚

  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人與萬物之間、人與環境之間都要學會尊重。因為大家都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所以和諧的相處和穩定的氣場,就是維護地球的重要一環。而尊重,就是維繫這些和諧關係的核心價值。

  像這次國道3號在晴朗的天氣裡發生走山事件,經過調查,就屬於破壞環境地貌,卻未做好工程的相關因應措施而發生的,如現在街上到處流竄的流浪狗,就是人不尊重萬物所造成;又如盜伐森林,盜採砂石,亂倒廢土等等,都是人類不尊重自己和地球住民的結果,而異常的氣候及天災,就是地球對於我們不尊重自然而自我平衡的自然現象。

  尊重就像一位和平使者,當人與人之間發生爭執時,有什麼能夠化解爭端呢?當然是彼此都退一步,相互尊重才可以化解。由此可見,尊重在日常生活彼此的互動中多麼重要。例如:你和同學(同事)吵架時,你十之八九一定會想著:都是他的錯!但是,仔細想一想,自己一定做了什麼惹他不高興的事,破壞了他人的權益導致的,相互「尊重」沒有了,爭端也就發生了。

  雖然「尊重」只是一個小舉動,但是只要有尊重,就可以化解爭執、爭吵、甚至是戰爭,可見尊重在這世界上多麼重要啊!如果沒有尊重,可能還有第3次世界大戰呢!只要大家都會尊重別人,這世界一定就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