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權

無 王國勳

  現今社會出生率低,每個都是父母親捧在手中的心肝寶貝,捨不得打、捨不得罵、捨不得讓他們做事,導致所謂的「生活白癡」,這不是愛,而是溺愛,真叫人擔憂!以前不是講求"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嗎?但是家長老是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還是因為自己沒達到的願望而加諸在小孩身上,從學齡前就開始補習、補才藝、補補補.....,不但累壞小孩,自己也被經濟壓得喘不過氣來,實在得不償失!我想這也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

  在我小時候也是被父母逼著唸書唸書唸書,父母只會拿分數與鄰居比較比較,甚至當我下樓喝水走到客廳他們就把電視關掉,等我過了又把電視打開,這些動作無形中已深深傷害到我的心,好呀!既然這樣,我就故意不唸書,雖然吃完晚飯後就乖乖的進房間,但是他們卻不知道我都在聽收音機及看小說,就是偏不看教科書!

  安全和穩定的生活保障是所有人類的終極願望。隨著時代的演變,家庭中不只是教導和學習「家務事」,諸多嚴重的社會問題凸顯了家庭教育的缺乏和被忽略,也讓關心家庭的人更相信:家是一個重要的教育場所,而家庭生活也需要學習才能提升品質。政策和立法應該合理的運用國家資源於強化家庭上,也是中心對家庭的願景和發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