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愛 世間傳情---兩則發生在澳洲令人難忘的故事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師 葉 琴

第一則

  頃看完六月份的讀者文摘, 裡面有一篇文章在探討不同的國家, 對於,撿拾到皮夾後會將皮夾連現金物歸原主的比例。調查結果以澳洲人91% 最高,美國90%第二,加拿大 89%第三,不禁使我想起家人在澳洲的親身經歷。多年前兒子還在唸高中時,在一個寒冬週末的清晨,突然聽到門外一陣敲門聲。心中狐疑著: 倒底是誰在如此寒冷的早上來訪?開門一看,一個澳洲人手上拿著一張證件。心想: 天呀, 我知道,每五個澳洲人中有二人是志工,但也犯不著在如此冷冽的清晨出來募款吧?! 經他表明來意,才知道他是公車司機,在收班時,車上拾獲了兒子的皮夾, 他想失主一定很著急吧? 所以,隔日不顧週末該是休息的日子, 一早就循著學生證的的地址,開了三十分鐘的車程,專程送來。當下,全家人深受感動,感謝再三。邀請他入內喝杯咖啡,吃個早餐,但是他客氣的婉謝,說他只是做他該做的事而已。問了名字,這位熱心的司機叫David。感謝他給孩子們拾金不昧,樂於助人的最好典範。

第二則

  澳洲以蛋白石(Opal)聞名。好品質的蛋白石,價格可以比美鑽石。我向來喜愛美好事物,但也僅止於欣賞而已,並不會想擁有,更何況是珠寶鑽石之類浮華之物。 有一天, 先生從臺灣返澳洲看望孩子,是當天中午的班機。 我趁接機前到雪梨市中心的QVB(維多利亞百貨公司) 閒逛。 無意間看見一顆質地很美的蛋白石項鍊墜子,黑底閃爍著蛋白石特有的五彩光芒。在雪梨機場回家的途中,提到了蛋白石這件事 。先生執意要讓我擁有這顆美麗的小東西。 於是到了QVB CARINA這家珠寶店,開心的以澳幣$770買下。 一時興起,正巧穿著黑色圓領毛衣,配上五彩斑斕的Opal 一定好很美吧?! 一出店門,就央求先生為我戴上,下樓時還對著宮廷式的大鏡子滿意地瞄了一眼: 嗯~ 真的很美的蛋白石! 倆人信步走到Martin Place廣場的星巴克,點了咖啡, 等候兒子從雪梨大學放學接我們回家。 後來到洗手間,發現脖子間的項鍊,竟然不翼而飛!錯愕、 難過全寫在臉上。美好的事物竟是如此短暫!不到三十分鐘兩萬元臺幣的東西就不見了?! 慌忙中留下未喝完的咖啡,循原路找回QVB。失望的是,已是杳然無蹤。心情從雲端跌落谷底。先生一再安慰我說: 撿到的可能是一位年輕人,他可能就用這條項鍊, 成就一椿好姻緣。但對我聽起來好像沒有多大的安慰。心想,既然已回到珠寶店, 就請他開張證明,證明我買了卻遺失了。至少離境時,還可以退回10%的稅金。 店主是一位壯碩高大的珠寶設計師。聽完我的敘述,完全展露他的同理心。 頻頻安慰我,並以人生是個圓來打比方,難免會有缺口,但總會又有另一種形式來彌補這個缺口。有時是妳來彌補別人的缺口,有時是別人來彌補你的缺口。聽完這席話, 頓時心情好轉許多。因為依在臺灣的經驗,店家會以「貨物出門 ,概不負責」更何況銀貨兩訖,東西是你自己出了店門掉的,和我有何關,將你打發走人。竟然這位澳洲人還說出如此的人生道理來安慰我!此時店內來了客人,店主向我表示歉意,問我是否可以週五上午十一時再過來,我說:,可以。週五我依約前往,只見他埋首工作檯前。他抬頭表示歉意說,我可否十二點再來? 於是,我就在附近的海德公園溜搭了一下,再折返他的店中。 只見他笑臉盈盈的,拿著他剛完工的項鍊為我戴上。霎時,我感動得濕了眼框。 我要的只不過是為我出具證明,而他卻是特意為我打造了一條全新的Opal 項鍊!還為品質沒有原先的好致歉。我和先生堅持要為這條項鍊付錢,他卻執意不肯收。 他說, 如果你們堅持的話,那就為我到對面買一杯咖啡和薯條給我當午餐罷!

  如今事隔多年, 我依然清晰的記得Mr. Raoul 粗獷的外表下那顆纖細善良的心。

  謝謝David, 謝謝Mr. Raoul, 世間因為有你們如此善良的人,才使世界變得更美好,也默默的教化了來自臺灣的一家人更懂得如何去關愛並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