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弱勢學生人權

學生 謝懷毅

  正當全世界都在呼籲人權時,我們這些莘莘學子的人權似乎被忽略了。同儕對同儕都應該互相尊重,但現在卻常出現校園霸凌,完全無顧於當事人的感受,更誇張的是,師長們竟然都把這些看成是學生們在嬉鬧,冷冷處理,讓受害者的心靈留下永遠的創傷。

  在校園中,最常見的是言語霸凌,外表有缺憾的同學,馬上就成了大家恥笑的目標:禿頭、外星人、死胖子等,不斷的以言語攻擊,日積月累下來對當事人的心割下一道深深的傷口。再來就是最嚴重的肢體霸凌,體型魁武或勢力很大的人,常找些看起來懦弱的同學欺負,被欺負的人都無力還手,只能任他們擺佈,也因為受到恐嚇,受了傷也不敢向老師報告。

  這麼多的受害者,他們本身是不能決定自己的外貌和智能,但沒有缺陷的我們不能因此嘲笑他們,反而要多給他們一點關懷,一點尊重。老師們也應該審慎處理,不該用輕蔑的態度來看待。弱勢學生也是有人權的,我們也需要被尊重,不該因地位高低之分就少了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