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謝玉美

  近日剛讀完龍應台所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書中有一句話令人深有感慨﹕「一場戰役在後來的史書上,最多一行字,而且還沒幾個人讀,但在當時的荒原上,幾萬個殘破的屍體,讓禿鷹吃都吃不完。」

  中華民族是個苦難的民族,數千年歷史,連年征戰、瘟疫,遠多於承平的時日。即使在唐朝盛世,為戰亂流離而悲嘆、對命如朝露的慨嘆,也屢見於杜甫、白居易的詩中。更不用說近代史上,清末列強入侵、民初軍閥割據,以及其後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所造成的屍橫遍野、血流成河,這不是形容詞,而是真正的情況。

  中國人常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而真正的情況卻是,君視民如草芥,百姓如螻蟻。握有權勢者,往往為遂其一己之私,成就其霸業,而驅使百姓或掃蕩異己、或侵略他人,卻沒想到戰場上每一個犧牲的生命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族永遠的痛。

  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紛紛擾擾生活了數千年,老百姓卑微地渴望著能安居樂業過太平日子,誰知卻因日本人的入侵而烽火遍地,百姓顛沛流離,死於疆場者更是數以百萬計。被侵略者所遭受的痛苦是如此,而侵略人的又是如何呢?

  一個叫「中村」的日本年輕人,被派戍守在南太平洋的新幾內亞島上,在南十字星空下,寫下對故鄉的想念,對愛慕的女孩訴說來不及表達的愛意,文字之優美、情感之真切令人感動。設想若非因為戰爭而被國家徵召,他可能就在日本故鄉讀他的文學,寫他的文章,成為一個與世無爭的作家,與他喜歡的女孩厮守一生。而今因為一些人的野心,想要占有更多原不屬於他的土地,致使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永遠停留在某一頁空白的日記本上、、、。

  二次大戰結束了,中國人好不容易熬到日本投降,原指望可以稍事休養生息,誰知卻又因政治的信仰與野心,而引發了國共內戰,全國動盪,國府遷台,兩岸因政治力的阻絕,六十年不通音訊。這種史所未有的人倫大悲劇,又是誰以致之?

  因此衷心希望這個世界不再有戰爭,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包容,不再因政客的貪婪、野心,或宗教信仰的差異而互相對立,願我們都能生活在一個少欲知足、和諧、安祥、沒有戰爭、沒有恐懼、沒有痛苦的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