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的教育」教育小朋友

元智大學學生 詹國慧

  在我教過那麼多不同的小朋友中經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不懂得禮貌。比方?,不懂得說謝謝、不懂得道歉。他們總愛我行我素,甚至有些還認?拿別人的東西不說一聲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在課堂上,我經常運用在他們與同學相處之間,教他們並學會基本道理。

  曾經有一個很搗蛋的小朋友,以為自己課業很了不起,不愛好好地在班上做功課,跑去把一排排小朋友坐的小椅子全部弄倒。影響到了其他同學,還讓同學跌坐在地。屢罵不理,想用溫和的方式勸勸他,摸摸他的頭。他非常的不高興,也想弄?我的頭髮,我不允許小朋友這?無禮!於是我說?「不可以亂拉扯老師頭髮。」一位僅僅只有6歲的小男生的他回應說「為什麼不可以?那老師你為什麼又可以亂摸我的頭髮。」我說:「因為摸你是愛你。」「那你也不可以摸我的頭髮。」雖然他很喜歡弄我生氣,也不怕我。可是他已經養成一種習慣,在家不怕父母,在學校欺負同學。只因為他家裏有一個寵愛他的奶奶。

  他母親曾經撥電話來學校特地找我,然後在電話中一直針對我,認為我是新老師,應該要了解學生的需要,而不是一直給功課,特別是華語科。舊老師這樣也就算了,連新老師也這樣。其實呢!是她自己孩子的問題,其他人的孩子都可以在所定的時間內呈交作業。她孩子功課多是因為他把在課堂上的作業以及和回家做的作業一起累計來做。只在於他好動,不愛功課,但卻很聰明。

  有一點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他學會了一門我教大家的功課。記得有一次,一位同學欺負弱小的同學,導致後者大哭。我開始對其學生訓話,問他知道老師訓他的緣由與否。沒想到,總愛搗蛋的那位學生竟然跳出來,教那位同學如何道歉,然後大家手握手,做回好朋友。我看了很感動,這樣的舉動那?容易就被他默默地學會了。我當場給他讚揚,他也笑得眼眯眯地,很可愛!原來愛的教育很重要,只要用愛心去教小朋友,他們就比較容易吸收及學以致用。

   小朋友真的天真無邪。他們對話都很純,比如曾有一位女同學問問這搗蛋的小朋友喜歡哪一位老師。他害羞地回答?「詹老師......,我喜歡牽她的手,我以後要和詹老師結婚。」這對話被我偷偷地聽到,還在心裏沾沾自喜呢!原來嘴巴總愛說我很壞,很不好,可他心裏卻還蠻喜歡我的。記得英文班的一位印度小男孩也是唯一在班上不愛聽我的講課,甚至口裏一邊罵「teacher is stupid」,一邊說「I want to go home」,手裏忙著收拾書包,表現出正打算回去的樣子。我告訴他,「 Ok! If you want to go back and you can go now」。好沒禮貌的孩子,當然後來他離開不成。之後,這位學生病假沒來幾天,教師節也沒來!當他出現時,竟送花給我,還對我說?「教師節快樂。」我和同事惟有微微笑對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