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棄的愛-流浪貓狗的社會現象

友欣彩色印刷副總經理 洪萬國
  美麗公園是所有住戶最喜愛親近的理想居住環境,尤其是在台北市這一偌大的都市叢林裡,實是一不錯的選擇,但是若有人長期在公園裡餵食流浪貓狗,由幾隻繁殖成大群的流浪貓狗,那可就不好了。

  流浪貓狗很可愛,但排泄物總是會造成環境的污染,生活品質的下降,每當流浪貓要生的時候,為了找生產地就會趁機跑到附近住家,或者是附近的店家裡找個隱密的地方生小貓,每當生小貓時就會有非常多的跳蚤,因此附近以及公園裡的人,就會被咬的很痛苦,全身佈滿紅豆冰,真是奇癢無比。到了深夜,眾人入睡後那此起彼落、成年流浪貓叫春聲音及流浪狗的叫聲,可真是讓人氣得難以入眠。

  流浪貓狗有動物生存權,但居民也應該有居住權,在公園裡餵食流浪貓狗是很有愛心,但要考慮到原本幾隻的貓狗,經過餵食後數量卻會大幅增加,不要忘了動物是會繁殖,餵食者認為沒有什麼不對,但其他人就該受苦嗎?受害者認為請餵食者若有愛心,就該把流浪貓狗帶回自家飼養,不要把自己的愛心建築在人的痛苦上,但愛護動物者卻認為保護動物不讓牠們挨餓,餵食流浪貓狗是很有愛心,沒有什麼不對,淪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人在豢養寵物時,依繫的是全然的情感的寄託,或是一時的好玩,但等過了一陣子厭煩,就將其遺棄而造成環境的污染,造成周遭生活環境品質的下降。貓狗有生存的權利,但民眾也有維持良好環境的居住權,如果尊重寵物就不應該遺棄牠,畢竟牠也有生存的權利,在豢養寵物時更要謙卑的去思考,是否可以照顧牠及瞭解其習性,且尊重寵物生存的權利再考慮豢養,才不會因一時的衝動造成更多的流浪動物,影響了人權及寵物生存的權利,如果在豢養寵物時能考慮以「認養」取代「購買」,若能加入認養流浪貓狗的行列,相信減少流浪貓狗的數量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