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寧療護談尊重生命

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人員 林月津

  近日因政府衛生機構長官的一席話,〞癌症末期病患插管、電擊等急救措施是浪費生命、浪費健保資源〝,此話引起沸沸揚揚的討論,有些人認為政府官員發言缺乏同理心,如此的主張讓癌症病患家屬情何以堪,更有民意代表批評,怎麼可以為了省健保支出而枉顧癌末病患的權益,然而身為安寧緩和醫護團隊的工作人員對於這些輿論,個人都把他解讀是他們都出自於對大眾的愛、對癌末病患的心疼、對病患家屬的憐惜及對生命的尊重、對尊嚴的維護,只是大家未把尊重做充分的詮釋罷了。

  一般人對癌症病患接受安寧療護視同放棄治療,對安寧病房的刻板印象認為它是一個等死的地方,其實安寧緩和療護是一種全隊、全人、全程、全家照護的理念,這個理念透過安寧緩和醫療團隊,運用專業知識及人性化的照護,提供以家庭為單位之全方位整體性照護,積極減輕病人疼痛,改善病人不適症狀,協助完成未了的心願,使病患在有生之時活得有意義、有尊嚴,另外協助家屬與病患一起面對死亡終究會來臨的事實,用「尊重生命、天人物我」的哲學態度,陪伴病患走向人生的終點,另外輔導家屬重新面對未來的生活,期使能達到「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身心靈平安」的境界。

  然而安寧的療護理念、要靠正確的傳達及所有安寧團隊努力的播種與推廣,但這過程中尊重病人本身真正的意願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有存活下去的權利,每個人也有權利去選擇用什麼方式活下去,醫療團隊在適時給予病人與家屬解釋醫療處置方式後,更應該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哪怕是靠呼吸器維生或當一個只能躺在床上的失能母親,都是他們的選擇,我們不能去否定,也不能去詮釋每一個人受苦的意義。

  現代安寧之母英國的桑德絲(Dame Cicely Saunders),當他面對癌症末期的病人曾說了一段肺腑的銘言:「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即使活到最後一刻,你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活到最後一刻!」身為安寧團隊的一員,對於前輩的精神念茲在茲,並隨時把尊重再尊重作為工作的準則,哪怕處於多元輿論的洪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