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自然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慶華

  地震、颱風、水災、火山爆發、土石流持續在台灣及全球接二連三發生,加上最近能源危機更衝擊全球熱帶雨林生態環境;森林乃大地之母,是調節氣候最重要的樞紐及生態環境最重要的保護地,但因經濟開發因素,雨林被快速砍伐,毀掉豐富資源,導致氣候暖化,冰山融化,生態浩劫,森林如果在地球上消失,則陸地將變成沙漠,人亦將消失,無法生存。

  由於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也使得台灣山區產業道路到處皆是,由於道路方便,使得重機械大肆破壞山區生態,導致每下大雨,平地市區必遇水患,試想未開發前,山區雨水必須經過蜿蜒山區,水路慢慢流下,到達平地市區時,平地雨水早已宣洩完畢,然因產業道路大量興建,雨水順著產業道路水溝快速流到平地市區,在時間差上,市區豪雨成災是必然現象。

  全世界熱帶雨林對於整個地球的氣候及生態的重要性,可以比喻是一個家族的祖先牌位一樣,請問祖先牌位可以拿來當柴生火嗎?俗語說:「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意思是人們如果不按照天理良心來做人處世,則上天就不會按照甲子天干地支的運行規則,那麼天象氣候也就會錯亂而招致大害。

  中國固有的「天人合一」理念提醒我們,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應該與大自然對立,更不可因人的自我膨脹而破壞自然的生態平衡。有位禪者曾寫下:「千年松萬年柏,枝枝葉葉盡皆同,未報四方玄學者,動手無非觸祖公。」意指千年的松樹和萬年的柏樹乃至所有的植物,與我們都息息相關,一脈相連,不可破壞,在佛學的世界裡,山和樹都是有生命的,所以說山有山神,樹有樹神,水有水神;然而我們現代人為求生存及追求進步享受,對哺育萬物的大自然所給予的只是不斷的破壞,張獻忠雖為明末流寇,但其所立七殺碑:「天生萬物以養人,人卻無一善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碑文內容對只著眼經濟開發,而一再蹂躪大地,忽視萬物賴以生存的生態平衡,著實是最好的警惕嘉言。

  依據前中央氣象局的分析資料,台灣暖化速度近百年來比全球快一倍,這對生活在這多元化社會的人們,只注重經濟開發與提倡人際圓融而忽略了賴以生存的大自然,真是讓人憂心,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們,是否該捫心自問?畢竟萬物並生方是美,心中有愛,萬物必定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