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及綠化

退休教師 葉祺英

  每當夕陽西下,晚餐過後,我總是在曹公圳的紅色行人道上享受那美好的黃昏景色。圳水潺潺的流過,楊柳樹梢垂在溪水邊,阿嬤推著嬰兒車,釣魚的人在那兒垂釣,圳邊岸上的花圃種的玫瑰花傳來陣陣花香,真是令人心曠神怡,但誰會想到當初的曹公圳,曾被人們所遺忘,像是一條無人理會的臭水溝,雜草叢生,臭味薰天,當人們經過時總是摀著嘴鼻快速經過,因為當初人們缺少環境的保護及綠化的觀念,任由工廠和家庭的廢水排放入圳中,使得這條充滿先人英勇和辛苦開墾的事蹟沉睡了好多年。

  過去曹公圳是一條鳳山古城的護城河,建於乾隆53年(西元1788年)乾隆51年在鳳山城發生了歷史上有名的爽文事件,人民死傷無數,為了抵禦敵人而建,稱為護城河,並於清道光18年(西元1838年),由當時的鳳山城知縣曹謹加以建設,不僅是護城河並加以利用,引水灌溉,使得農田用水充足,促進了整個農業的經濟發展,故過去鳳山城曾是全國最大的穀倉。後人為了紀念當時的知縣曹謹對鳳山城百姓的貢獻,因而集資蓋了曹公廟,當年的曹公圳曾建有城樓及六座炮台,以保護鳳山城的百姓,如今隨著歲月的流逝及時代的變遷,目前僅剩三座砲台。

  而今我們走在小橋流水的紅磚步道上,不知不覺追憶起先人的英勇事蹟及護城河的歷史遺跡,也得感謝使曹公圳恢復美化綠化的人民公僕,以及人民對於環境綠化觀念的提升,不隨便排放廢水及丟垃圾,讓居住的環境變美是大家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