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學習「尊重」就會開心

 戴秀滿

  因為媽媽生了10個孩子,所以在我8歲的時候,就送給人家當養女了,那時小小的心裡面就只有「認命」了。我的養父母也有兒女,養父是中醫師大好人,但因喜好賭博,大都不管家裡的事,養母買女兒,其實為了做事的,把你當做傭人,像嫂嫂生小孩時,就會要求還在唸書的我,中斷求學回家裡幫忙,即使心中不太願意,但也是默默放在心裡面。那個時候升國中是要考試,有些同學們在補習及讀書,自己的心裡也很想讀書,也會很羨慕同樣身為養女的同學,他們的養父母對他很好也很照顧。當我國小要去畢業旅行時,養母卻對我說:「我的女兒都沒去,所以你也不能去。」即使心裡想去,但也不能去,小孩是沒有力量可以反抗。那時,我的心裡就想,假如將來我有個女兒,就絕對不要送給人家養,因為這很不公平。

  當我22歲時,我的養父母相繼都走了,但我的內心很感恩他們養我,讓我去唸書接受教育,而且我的家教是很嚴格,哥哥姊姊很疼我,還會帶我去兜風,即使有些不公平的事情,會讓我自己內心感受到矛盾。

  我的婆家重男輕女,在這個家族裡,只有男人才可以發言,女人就是乖乖做事,只要提個意見,就會被求閉嘴。婆婆生4個兒子,但自己沒有主見,當大家在討論家產時,只要稍微強勢的一方,就佔上風,而我們也沒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因此會造成許多的不公平問題。而不公平會造成痛苦,也會造成下一代痛苦及怨妒,像土地及蓋房子買賣的問題,就造成諸多分配不均及不公平的事情,而引起諸多的紛爭。
我想,能退一步,最多就是放棄,不想與大家爭,也不會為那一塊地在生氣。就是不要整天爭來爭去,是你的就是你的,人的一輩子沒有多長,花了幾十年或大半輩子,都在爭這些東西,你會開心嗎?

   人活著最基本就是「尊重」,我的老公也是為了家庭及3個孩子,上了班,買了一棟房子,庸庸碌碌了一輩子。最後,還是兩手空空就走了,真的是什麼都沒有了,一個人來也一個人走,就算爭的再多,也一個人走,而學習相互「尊重」,你活著就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