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泰人壽營業專員 劉文玲
   我最近常聽人說到一些為人師表的人,離開學校後,對他人說話卻相當無禮、語氣輕蔑,甚至是任意批評他人。這些教師是怎麼了?應該要傳道、授業、解惑,應該要以身作則的老師,居然私底下如此不尊重他人,這叫我們要如何做到所謂的「尊師」呢?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尊重」是一項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透過對彼此的尊重,包括言語的尊重、思想的尊重、以及行為的尊重,才能有後續的各種交流。然而現今這個社會,卻越來越多人似乎忘了「尊重」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層出不窮的種種社會案件,也多半是由於對人的不尊重而引起的。

  尊重,不僅僅是對他人而已,也是對自己本身。我們必須要懂得尊重自己,充實自身的內在和外在,對自己表現的行為有所自覺、負起責任,如此一來,他人也才會因而尊重我們。對生命的尊重亦然,不論是自己的生命或是他人的生命,在這世界上都是無與倫比重要的存在,每條生命也都牽涉到其他更多的生命,試著去了解生命的價值,進而愛惜生命、尊重生命。

   如果能運用同理心,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做到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尊重他人」不再是件難事,想必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