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關心少一點遺憾

龍華科技大學僱員 吳念真
  從2010年開始,前半年都還不到就災禍頻傳,各地因為大自然的反撲,天氣異常造成死傷慘重、家破人亡。雖然這些大自然所造成的悲劇是不能直接被避免掉的,但是我們在新聞裡更看到了很多人為造成的悲劇,有丈夫殺害妻子的人倫悲劇、有人與人之間的恩怨造成的傷害、更有很多起的自殺事件。其實這些人為的悲劇都是可以避免掉的,需要的是旁人週遭更多的關懷與愛心,如果早點發現這些人的異常行為,多一些的關心與引導是否就能少一些的悲劇發生呢?

  在我的印象中,小時候的新聞裡並不是有那麼多的悲劇新聞,但曾幾何時災禍及人為悲劇已經佔滿了新聞的版面,讓很多人震驚到惋惜的新聞每天都有。或許新聞是影響人們最直接的傳媒,有人從新聞看到人間悲劇而感到惋惜,但卻有人從新聞裡學到的是暴力及不好的念頭。八年前我曾經去過紐西蘭住過兩個月,這兩個月內我從新聞裡看不到任何的災難新聞,也看不到任何你死我傷的悲劇,當時的我在猜想這也許是那邊的人都這麼心地善良的其中原因之ㄧ吧!沒有新聞的汙染及影響,讓人們的心獲得了些許的平靜與安寧,也讓小孩有個快樂又開心的童年。反觀台灣的新聞是24小時不斷的播送,一再的影響著大家不安的心靈,台灣媒體的自由反倒傷害了很多純淨的心靈,常常很多未經證實的事一再的播報,讓很多的人都不敢再相信新聞播報的正確性,但卻也會有很多的人誤信了這些事情而有不好的影響。我常常在想,若是新聞能多播報一些關懷的新聞或是教導人往正面思想的新聞,是否就能讓這些常常發生的人為悲劇少一些呢?

  用愛去關心週遭的人不再是你我能做到的事,尤其是媒體對人們的影響力之大,應當花更多的力氣去做這件事,另外不管是公家機關或是私人企業都有關心每一個人的義務,因為悲劇時常在我們的週遭發生,如果多一點的關懷及愛心就能化解多一些的恩怨或心結及悲劇的產生,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