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意看人性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周義雄

  年輕時為了養家活口,我作了一個很大的決定-職場轉換,從美術老師變成生意人,到市場賣醬菜,這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變化,從開始時不知如何開口招攬客人,到後來能自在的與客人變成朋友,這過程的酸甜苦辣,是我生命歷程中很難忘懷的。

  近幾年來,黑心商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食品安全亮起紅燈,世人已經無法安心的吃東西,這對於作傳統食品生意的我而言,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記得從幾年前開始,酸白菜在市場上大行其道,當時有幸與一位外省老伯伯學習酸白菜的製作,加入了賣酸白菜的行列。酸白菜是中國東北在冬天所製作的醃漬菜,是經過自然發酵而成的,屬於季節性的食品,也就是說理應在冬季限量發行。但是現在我們卻仍能在夏季時看到販售酸白菜,為什麼?我想有可能是有些生意人為了賺錢,利用人工的方法,例如加入一些人工添加物,來延長酸白菜的保存時間,或者加速酸白菜的製成過程。其實這些人工的方式,確實是帶給我們很多的便利,但卻是要非常小心的運用,如果?有正當的使用,這些人工方法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人性本善,以前人雖然生活不富裕,但都知道有些事情是不應該做的,我們都應秉著良心做事,只要心是善的,就不會做出危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人不應該為了賺錢,就做一些傷害別人的事,不應該有黑心商品的出現。試想,如果自己或家人吃到了這些不好的食品,我們又作何感受?現代生活迅速方便,世界地球村也已經實現,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吃到不同國家、不同季節的食品,但這真的好嗎?「萬物循天理」,意味著天地萬物都應循著自然法則運行,食用當季的食物就是自然的法則;但是因為我們的貪婪、貪吃,讓很多不好的商人有機可乘,為了利益作了違反自然的事,認真想想,不僅是這些商人的錯,我們似乎也是共犯,間接造就了這些黑心商品的出現。

  其實,這些事情發生,都突顯了現代大環境的問題,人心真的變了,我們應該要找回人性中善良的本心,要懂得尊重別人、愛護別人,就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這種黑心商品就不會出現了。

  曾聽別人提過「作生意就是要服務客人,滿足老顧客的需求。」,以前根本無法體會這種心情,還會為了一些小事,與客人發生不愉快,經過了多年在市場的歷練,我終於理解這句話的意義。現在孩子長大了、獨立了,經濟上已經不再需要我的協助,我其實是可以退休了。但是我的老主顧們常說他們習慣吃我的醬菜,勸我不要退休,要繼續賣下去。想一想這些可愛的老顧客們,如果我真的退休了,無法再繼續為他們服務,心中還真會點不捨,因此,我決定在我體力可以負荷的條件下,仍繼續服務這些已變成朋友的老客人。其實,我覺得作生意除了賺錢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歡喜服務的心,只要有了這顆心,提供我們最佳的服務給客人,客人也一定會感受到我們的誠心,開心的買東西,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完成交易,又能夠變成好友,和平相處,這樣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