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是需要被尊重的

學生 連珮淇

  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不經意的看到對面一家彩券店,原本開心地看著電視,卻因為小孩子沒有回答媽媽的話,便破口大罵的叫他滾出去,爸爸看不慣媽媽的行為,就這樣吵了起來,一旁才國小的兒子不知所措,只能輪流被爸媽責罵,卻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上的小家庭日益增多,也因為經濟發展的快速,少子話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從兩個小孩變成一個,每個父母都把自己的孩子當寶貝,當然對小孩的期望也越來越高,可是現在的父母都不曾用心的去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只是一昧的責罵他們,孩子的內心有多大的創傷,父母不曾想過,不曾理會過,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和能夠和家人相處愉快,無話不談的孩子,哪個以後的在學校、職場、家庭,各個不同的地方,能夠被喜歡、尊敬?

  從小我就生在一個很幸福的家庭裡,不愁吃穿,有關心我的爸媽,照顧我的哥哥。在很多時候,爸媽都會尊重我的決定,就算有意見不和的時候,也會坐下來好好談談,而不是大聲的責怪,父母永遠最大。每個人生下來就是平等的,孩子也是需要被尊重的,他們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有自己的想法,當你在大聲罵他們的時候,為了不再激怒你,他只會選擇閉嘴,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這樣的情況惡性循環,以後出社會,便會不知道如何和別人相處融洽,如何尊重別人。希望每個父母都能時常關心自己的小孩,用心傾聽他們需要什麼,好好的溝通,孩子們一定會回應的,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