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終身學習觀 期待下個世代造福人群

聖約翰科技大學教師教學資源中心 專任助理 李博緯
   進入教育研究領域的時日,我一直在發覺和探究教育的問題,並且嘗試著解答。最近常在思考一個問題,教育體制到底影響著人們的想法有多麼深刻?

  除了老一輩的人之外,現在社會的人們基本上都受過基本的國民教育。在年紀幼小的國民教育階段,人們共同記憶是上學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知道小學讀完要讀國中,國中畢業後要考高中(或是高職或是五專),之後則是要考大學,最後,大學被看作是學習的終點(如今是研究所被看作是終點)。

  如果在細緻著觀察教育體制,可以發覺此體制帶有一種順向、固定、不可逆且有終點的學習觀。這種隱而未現的學習觀,默默著掌握著人們的想法。當人們完成學業之後,大部分的人視學習有所終點,他們會想拋開書本,運用過去所學,來面對未來生活的一切。當大部分的人們開始握住生命中從所未見的自由,但是生活上的瞬息萬變,總是令人始料未及,過去所學不見得可以應用於生活上,這一種挫折。如果現在的教育體制所隱含著學習觀仍舊在運行,我想每一代的人們都必須要承載這樣的痛苦。

  我們的教育對於未知或是正待挖掘的事情,總是學著等待別人告訴我們,現在身為教育體系一份子的我,必須提醒尚未歷練的孩子們,等著他們的未來是多采多姿,但也有很多事情是未知或是正待挖掘。學習必須要化被動為主動,並且保持終身學習的觀點,試著用自己的觀點,接納別人的意見,來觀察世界上需要關切的事情,例如人權、環境等等。

  我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讓每位學生擁有良好的終身學習觀,對於周遭人群、環境有所關懷,希望他們未來能夠造福人群。